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疫情防控>详细内容

速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要点版来了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要点梳理来了:

关于隔离时间和方式

对密切接触者实行“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

对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

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实行“5天居家健康监测”。

对入境人员实行“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目的地不得重复隔离。

对于入境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等,“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闭环泡泡”),开展商务、训练、比赛等活动。

注:以上人员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或离开管理区。

关于风险区域划定

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

各地在疫情发生后,要及时划定高风险区并对外发布。

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

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

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关于核酸检测要求

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在居家隔离第1、3、5、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第1、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明确入境人员阳性判定标准为核酸检测Ct值<35。

入境航班登机人员登机前须提供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

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纠正“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

一个“不再判定”和一个“取消”

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

一个“严禁”和四个“不得”

地方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

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保障居民治疗、用药等需求。

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教育部门防控措施,坚决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不得加码管控。

发生疫情期间,要全力保障物流通畅,不得擅自要求事关产业链全局和涉及民生保供的重点企业停工停产,落实好“白名单”制度。

目的地要增强大局意识,不得拒绝接受滞留人员返回,并按照要求落实好返回人员防控措施,既要避免疫情外溢,也不得加码管控。

这些方面要“加强”

加强医疗资源建设。

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

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

加强急救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储备。

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

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行业系统的督促指导,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

加强封控隔离人员服务保障。

完善校地协同机制,联防联控加强校园疫情应急处置保障。

落实企业和工业园区防控措施。

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员工的生活、防疫和轮岗备岗保障,完善第三方外包人员管理办法,严格社会面人员出入管理。

加强对优化调整政策的解读,充分认识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是为了防控更加科学精准,决不能造成放松疫情防控,甚至放开、“躺平”的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