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疫情防控>详细内容

提醒还没打疫苗的文山人:快打疫苗!打完三针!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病毒感染的风险在不断地加大。

为普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科学知识,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是宣传发动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文山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出了《给还没有打疫苗居民的一封信》,请大家查收。

给还没有打疫苗居民的一封信

亲爱的居民朋友:

自3月初以来,新冠病毒疫情来势凶猛,全国新增感染者已超100万例,且仍在多点持续散发,疫情防控面临前所未有的形势。我州自2月以来,麻栗坡县和马关县也相继发生3起新冠疫情,面对国外国内的疫情情况,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如何防范新冠疫情、保护个人健康,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问题。

根据报道,截至5月16日上海576例新冠死亡病例平均年龄约82岁,80岁以老年人占比超过一半。其中仅32例至少接种过1针新冠病毒疫苗,544例未接种过疫苗,死亡个案接种率仅5.56%。

在 5 月 13 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道:“从目前我国有奥密克戎流行的地区,尤其是广泛、严重流行的地区监测和评估结果可以看到,未接种疫苗和接种两剂次、接种三剂次之间的保护作用差别非常明显,而且接种两剂次和接种三剂次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作用也有明显差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抗体水平变化情况;二是涉及发病率、重症率、病死率的差别。根据香港卫生署5月5日公布的信息,在香港未接种疫苗的70-79岁的老年人中的病死率是 5.55%,接种两剂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59%,接种三剂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16%。也就是说,未接种疫苗70-79岁老年人病死率分别是接种两剂次、三剂次该年龄人群的9倍和34倍。奥密克戎流行期间,有关专家对吉林市作了研究,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未接种疫苗和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者重症的发生率是接种两次、接种三次疫苗者重症发生率20倍以上。”

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接种疫苗仍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方式,全程接种疫苗、接种加强针是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最好措施。

我们和新冠病毒之间,是一场“持久战”,决不能有一丝毫懈怠和放松!疫苗越普及,出现疫情蔓延的风险,尤其是重症率就越低。

因此,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人,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完成第二剂次疫苗半年后请尽早进行第三针疫苗的加强免疫接种。

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有其他人在外工作学习,与他人接触机会较多的情况下就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一旦感染,还会导致原有基础性疾病的症状更重或出现合并症的几率更高,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

疫情防控千万条,疫苗接种第一条!疫情防控不能停,三针打完才算行!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相信老年人群体可以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中发挥智慧担当,积极参与接种。

如果你还没有接种,且又不是禁忌症者,请你配合社区工作者、乡镇村干部和医护人员,为了自己健康,也为了家人安全,尽早尽快去接种疫苗、打第三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