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疫情防控>详细内容

文山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发布时间:2020-02-25 来源:http://www.ynws.gov.cn/info/1121/248097.htm 作者: 【字体:

“杨主任,冲头村民委很多村小组均还未设置卡点,无防控标识牌且无人值守,赶快抓紧落实!”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文山州丘北县新店乡纪委书记既当监督员,又做宣传员,检查各村宣传“小喇叭”是否响起来,查看政府公告是否张贴,随机访问群众对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实地查看摸底核查工作是否全覆盖等,每天都在连轴转,但他说,为保证疫情能早日消除,自己一定履好职尽好责,尽量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把监督检查职责推进到防控疫情第一线,用心用情用力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州纪委监委组成纪律督查组深入到各县(市)和部分行业监管部门,针对落实主体责任、联防联控措施、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和防疫物资款物管理使用情况,采取以实地抽查、个别走访、调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督查发现问题实行每日通报制度。  

各县(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响应,实行全员行动,严格执行报备制度和24小时带班制,组建督查小组,深入一线,对乡镇、村居、医院、宾馆、酒店、餐饮店、农贸市场、超市等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不间断现场督查和下沉式督查,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  

在全州范围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在线接访”,畅通来信、来电、来访、网络、新媒体“五位一体”举报投诉渠道,受理群众反映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纪律作风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  

西畴县实行疫情防控作风和腐败监督有奖举报,对不认真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不认真排查登记返乡或外来人员等12个方面进行有奖举报,经调查属实的,每件给予奖励人民币500元。疫情防控作风和腐败监督有奖举报公告发布到村组,由县纪委县监委组织相关人员组成巡查组开展巡查,制作监督检查广告动员群众反映问题,成立抗疫工作作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组,专门负责相关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加大非接触式监督检查力度。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村委会广播、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治信息,引导村民放弃走亲访友、聚会等群众性活动,红事取消或延期、白事简办,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为疫情防控添堵。  

“今天您扫码了吗?”近期,文山州针对每个时期中央、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重点对“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工作,《云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一轮输入及扩散十条措施》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  

截至目前,全州组成437个监督检查组,对1532个单位、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宾馆、酒店、车站、商场、集贸市场、站点等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510个,追责问责60人和4个单位,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问责8人,通报批评、提醒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等处理48人和4个单位,辞退2人。(州纪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