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疫情防控>详细内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保业务经办工作办理方式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2-1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各参保单位、参保人:

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经办工作,实现“不见面办、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办理方式,现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经办工作办理方式明确告知如下:

一、参保业务

(一)办理内容:单位新参保、人员新参保、续保、停保、退保、在职转退休等业务。

(二)办理方式:按照电子申报材料的方式办理,由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将所需材料先扫描发送至县医疗保障局电子邮箱,进行网上办理。

二、 社会保障卡挂失补办业务

(一)社会保障卡挂失。采取电话咨询、云南人社APP、12333 服务热线等方式进行挂失。

(二)社会保障卡补办。急需办理补卡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持卡人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相关银行网点现场办理。

三、特殊病、慢性病门诊待遇申报

(一)办理内容:特殊病慢性病门诊待遇申报

(二)办理方式:1.实行网上办理:由参保单位或参保人将申报表格、病历资料等扫描成电子文档,报送到县医保局邮箱或乡镇社保中心,报送时留下联系电话,办理完毕后由经办人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参保单位或参保人。2.采取先办理、先登记进医保信息系统享受待遇,后进行审核备案的方式进行,经办人员做好台账记录,疫情结束后再进行资料复审。3.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也可以到县医疗保障局医保服务窗口现场办理。

四、手工报销医疗费用

(一)办理内容:对社会保障卡遗失补办期间产生的门诊急诊抢救或者住院医疗费用,以及没有在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直接结算的医疗费用(含本地、异地普通住院、急诊抢救、特慢病门诊、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生育医疗费用)。

(二)办理方式:原则上实行延迟办理,待疫情防控结束后,持相关资料到医保经办机构(职工医保到县医保局医保综合股,城乡居民医保到各乡镇社保中心)办理报销手续。如急需报销的,采取电话预约,统一报送相关材料现场办理;在确保资料安全的情况下,也可通过邮寄方式报送相关资料。

五、异地就医备案业务

(一)办理内容:省内异地就医、跨省异地就医、异地转诊转院备案办理。

(二)办理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保人员通过电话向医

保经办机构(职工医保在县医保局,城乡居民医保在各乡镇社保

中心)进行异地就医备案。

六、医疗费用对账业务

(一)办理内容:定点医药机构、乡镇社保中心与县医保局每月进行医药费用对账。

(二)办理方式:医药费用对账业务实行网上对账,定点医药机构和乡镇社保中心将报表扫描成电子版或拍成清晰的图片,传到县医保局邮箱或医保综合股进行对账,疫情结束后再补报纸质版。

七、其他事宜

(一)事前先预约,事后不滞留。如您确实需要到县医保局窗口现场办理业务,建议您提前拨打咨询电话了解情况,合理安排岀行计划,减少在医保窗口等待逗留的时间,业务办理完毕后,请您尽快离开医保窗口。

(二)口罩要戴好,防护要搞好。进入医保窗口时,请您 自觉、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入防护,主动配合现场工作人 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如果您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 状,建议您暂不进入医保窗口办理业务。离开大厅时,请您 将用过的纸巾和口罩随手带出大厅,并丢弃至密封垃圾桶。

八、咨询电话、邮箱及邮寄地址

(一)咨询电话: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社会保障卡业务:0876—7623237

生育保险、职工医保参保业务:0876—7626605

职工医保零散单据报销业务:0876—7626808

特慢病、异地就医备案业务:0876—7624859

局办公室电话(兼传真):0876—7622622

城乡居民医保零散单据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

西洒镇社保中心0876—3058433

蚌谷乡社保中心0876—3032349

莲花塘乡社保中心0876—7866310

兴街镇社保中心0876—7877532

鸡街乡社保中心0876—7840130

法斗乡社保中心0876—7820158

董马乡社保中心0876—7849207

(二)县医保局邮箱:xcxylbzj7622622@163.com

(三)邮寄地址:西畴县医疗保障局(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5楼)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