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卫生>详细内容

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啦!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参保对象

除服刑、服兵役、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以外的所有全县户籍城乡居民;在西畴县长期投资、务工、生活的外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持居住证也可在我县参保。

二、集中缴费时间

集中参保缴费截至时间2022年12月25日。(2023年新生儿全年均可办理参保)(税务每月征缴时间为1至25日,节假日不顺延,每月25日后缴费系统关闭,次月1日再开放)。集中缴费期间缴费的从2023年1月1日起享受全年医疗保险待遇。

三、缴费标准

2022年文山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达到每人每年960元,其中个人缴费标准为350元,财政补助金额为61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费用按标准从居民医保基金中提取,个人不缴费。

四、参保资助

1、普通城乡居民个人、新生儿、低保边缘家庭成员、返贫致贫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计生资助对象缴纳350元全额收缴。

2、特困人员、孤儿全额资助,免交个人参保费用。

3、城乡低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中的60周岁以上的贫困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三级残疾中的智力和精神残疾人资助120元,个人缴纳230元。

4、边境一线行政村的农村居民资助70元,个人缴纳280元。

5、未纳入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的脱贫户(简称稳定脱贫户)资助135元,个人缴纳215元。

6、纳入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资助180元,个人缴纳170元。

7、居住在边境一线行政村的农村重点优抚对象资助120元,个人缴纳230元由退役军人事务局直接补到医保局。

缴费注意事项

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采取预缴费的方式,当年缴费次年享受。2022年预缴2023年度居民医保费的截至日期为2022年12月25日,逾期将无法参保,请务必在缴费截至日期前完成缴费,以免影响个人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二是线上自助缴费过程中,如果缴费人身份信息输入无误,手机显示“无法受理,无登记的参保信息”,则需要到所在乡镇、社区办理参保登记后再进行医保缴费。

三是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已在异地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不再重复参加我县城乡居民医保。

若你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及缴费有疑问,可拨打电话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及征收机构进行咨询(西畴县医保局:0876-7623237;西畴县税务局:0876-762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