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卫生>详细内容

“优、提、亲、便、惠”助力医保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落地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全面落实西畴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全面建设一流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产业环境、城市环境,全面实现营商环境目标,扎实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县医保局党组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当前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始终站在参保群众的角度“走流程、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制定出台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操作规范,从参保管理、费用审核、异地就医、特慢病办理、医疗救助、二次回补、报表结算、财务拨付等多项业务经办中逐条逐项梳理了各项业务经办流程,共计精简优化政务服务事项39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4项,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广大参保群众,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服务最好、效率最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

一是梳理医保经办业务,医保经办政务服务流程持续“优”化。医疗保障工作事关参保群众切身利益,而且政策性、业务性强,只有医保部门多做事,办事群众和企业才能少跑腿。为此,县医保局按照“六统一”(即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和“四最”(即服务效率最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要求,逐一梳理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和操作流程,公开发布39项政务服务清单,制定出台了政务服务指南和操作规范,同步对政策执行、经办流程、制度设计、服务态度等工作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集体“把脉会诊”研究措施,真抓实干解决了异地就医备案、特慢病办理、零散单据报销、生育保险申请、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纳入协议管理等一系列问题,通过提供全面规范、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切实让企业和广大老百姓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二是理清服务事项责任清单,减少环节经办服务效能有效“提”升。医保业务政策性强、程序多、手续繁,只有不断的进行精简下放,逐条逐项的进行流程简化,才能很好地为参保群众和企业做好服务,对此,自成立以来县医保局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了经办业务的服务流程,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减证明、优流程等综合研究论证,向社会公布经办服务事项39项,其中即办件20项,承诺件19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4项,认真按照“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一次性告知”的要求,严格落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精简下放医保经办业务,简化办事流程,自2021年9月医保新系统上线以来,除参保管理部分信息变更、查询登记业务继续由各乡镇社保中心就近办理外其余所有业务均收回至县医保局直接办理,严格做到“六统一”的同时有效缩短了患者办理等候时间。另外对医保业务中的高频服务事项如:特慢病办理、异地就医、转诊转院、“双通道”处方流转等业务下放到定点医药机构直接办理,尽可能方便参保单位及参保群众办理业务。深化办理流程,整合经办事项,即时办理或承诺办理时限,精简办理材料,能通过数据共享无需再次提供,极大的方便了广大参保群众,受到老百姓一致好评。

三是“一窗式、一站式”办理,整合资源医保服务更加“亲”民务实。政务服务涉及种类多,且需要窗口排队等候时间长,为解决老百姓的“痛处”。对此,县医保局始终以“人民”二字为先,以守正创新的务实姿态与广大老百姓所急所盼同频共振,全力推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一窗式办理,县医保局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统一整合成城乡参保登记、职工参保登记和医保综合服务窗口,医保综合服务设置两个点,实现资源整合的同时,真正实现“一窗口服务”“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理”,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按时限办结制等制度,统一了窗口服务规范,优化服务窗口功能。另外县医保局在服务窗口摆放自助服务终端机一台,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自行登录查询参保信息、医保消费情况、医保药品耗材目录查询、定点医药机构信息查询等,有效方便群众办事。

四是推进“互联网+医保”建设,服务更加数字化、智能化“便”民。在实行推开“一扇门、一窗式、一站式”办理业务的基础上,始终坚持“能系统结算的就不要手工办理、能在网上办的就不要让群众跑到窗口办理”的原则,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医保政府服务事项39项业务中除“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证明开具”1项业务外其余38项均可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等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线上办理,积极开辟“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经办业务新通道,现已实现了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医保费缴纳“网上办”,参保人员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即时查询个人参保信息、医保报销信息、医保药品耗材目录、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异地就医登记、转诊转院备案等。我县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新生儿无卡审批等只需拨打经办服务电话即可实现办理。医保部门将不断调整、完善、补充网上政务服务事项的内容,确保网上经办服务事项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同时根据网办事项少等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州局部门进行完善,提高网办能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或零跑腿。同时将加快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和应用,目前县域内所有零售药店及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均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购药及看病就医,下步县医保局将逐步推动村卫生室医保看病就医电子凭证的改革,充分满足参保群众多元化的就医看病需要,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五是缩短拨付周期及白名单管理,医保服务形象更加“惠”民心。营商环境的优劣、服务的好坏,企业和办事群众最具有发言权。针对医药机构反映“医保基金回款周期长、垫付压力大”;参保个人零散单据报销周期长等实际困难,县医保局及时将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同步研究,根据省州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将审核拨付周期调整为1个月,次月15日起及时划拨个人账户资金,有力保证了老百姓看病就医,缓解和促进了医疗机构、零售药店资金垫付压力和合理发展。根据《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开通县内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职工、特殊病慢性病患者和各单位长期住院人员医保白名单的批复》(西政复〔2022〕7号)文件精神,及时将各单位涉及离退休职工、特殊病慢性病患者和长期住院人员开通白名单,确保职工参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费用影响治疗。

医疗保障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工作的热点,做好医保经办服务工作,让参保群众、让企业满意,是工作的根本。县医保局全体人员将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履好职、尽好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用力用情用心做好医保经办服务,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县医保局医保综合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