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卫生>详细内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以问题为导向跟踪推进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工作是国家医保局出台的一项专项改革工作,文山州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地州,西畴县刻不容缓,强力推进。自2021年下半年启动以来,西畴县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有序推进,当前已进入到“只欠东风”的最后结算阶段。西畴县医疗保障局以践行“文山之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于3月18日再次组织全县开展DIP结算的医疗机构对最后的系统结算培训。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全面指出当前DIP支付方式改革还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一是要加强培训确保分组精准。注重培训提高第一道分组准确率。加强对临床医生的分组工作培训,把好临床医生分组的第一道关口,对不恰当的分组在上传前给予及时纠正。

二是要强化对后续改革工作政策的学习。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地区,DIP是今后医保支付方式的主要渠道和方向,大家要正确认识其重要性。各医疗机构在收到相关工作要求和政策后,要及时研究并组织涉及人员进行培训,保障后续政策学习培训到位。同时要组织业务人员做好要求和政策执行,防止政策和要求成为空中楼阁,得不到落实落地。

三是要树立问题导向按时完成规定动作。各医疗机构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意识,定期不定期与业务人员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堵点,避免出现小问题或小错漏发现不及时最后演变成为大失误,给工作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四是要以考核标准为基点做实日常工作。各医疗机构要正确认识考核的目的意义。不论是什么考核,都是对我们工作成效的检验,是我们推进次年工作的基础,是我们不断规范工作,强化管理细节落实的方向标,要从这一高度来认识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五是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近期DIP工作。各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上级的规定时限务必于2022年3月20日完成接口改造工作,于3月25日前完成清单上传任务,各定点医疗机构未能在规定时限内按照要求完成的,所发生的医保费用,不再纳入清算范围。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