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卫生>详细内容

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落地西畴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随着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正式在西畴县落地,广大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参保患者真正实现了使用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

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是指国家谈判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后,参保患者可以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购买,且同样享受医保报销政策,而在以往,若定点医疗机构缺药,患者去药店购买的话就需要全自费。此次新策改革将国家医保2021版药品目录中275个(其中西药213个,中成药62个)医保谈判药品(含同通用名仿制药和生物类似药)全部纳入“双通道”保障药品范围,主要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和抗肿瘤用药,价格平均降幅在60%以上,大大降低了群众的费用负担,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云南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有限公司西畴北回广场分店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已配备165种,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畴金玉路连锁二店已配备150种,县第一人民医院将根据患者用药情况及市场需求陆续配齐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对暂时无法配备的药品,建立处方流转机制,对处方进行合理用药和医保支付审核,经参保患者同意后,将审核通过的处方流转到云南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有限公司西畴北回广场分店和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畴金玉路连锁二店实现供应保障。

今后凡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患者凭定点医疗机构(定点“互联网”医疗机构)处方在“双通道”药店购买“双通道”药品,门诊期间在药店购买的“双通道”药品,按照我州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特殊病支付标准进行支付,支付限额合并住院最高支付限额计算。每种谈判药品每年需支付一次起付线,城镇职工“双通道”药品起付线标准,按照在职400元、退休300元、70岁以上老年人150元,自付10%后的部分纳入统筹基金支付,支付比例90%;城乡居民谈判药门诊保障起付线为1200元, 自付10%后的部分纳入统筹基金支付,支付比例70%。门诊特慢病患者若使用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的,首先执行门诊特慢病政策,达到门诊慢性病年度最高封顶线后,进入医保谈判药品门诊保障机制享受待遇。

门诊参保患者在“双通道”定点医药机构购买“双通道”药品,仅支付按规定应由个人负担的部分,医保统筹基金支付部分由县医保局与定点医药机构直接结算。异地参保患者凭处方在“双通道”定点医药机构购买“双通道”药品,药品费用由县医保局按照异地就医管理规定与定点医药机构直接结算。无法系统结算的,可凭定点医疗机构或“双通道”药店统一开具的相关票据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照参保地政策进行手工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