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卫生>详细内容

西畴县“六个盯紧”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更好维持医保基金收支平衡,调节医疗服务供需双方行为,调控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和利用,平衡医保、医疗机构和参保人三方利益,促进医保利益各方和谐发展,西畴县以保证质量、控制成本、规范诊疗、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抓手,倒逼目标任务,以“六个盯紧”积极推进DIP暨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及绩效管理体系建设,有效发挥医保支付的激励约束作用,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盯紧目标任务抓落实。在州级统筹指导下,紧紧围绕医保总额预算与点数法相结合,实现住院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目标;在改革工作中以建立起现代化的数据治理机制,形成数据采集、存储、使用的规范和标准为途径,逐步建立以病种为基本单元,以结果为导向的医疗服务付费体系,全面加强基于病种的量化评估,使医疗行为可量化、可比较;推进医疗机构主动降低成本,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利用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原理,提高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医保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盯紧范围内容抓推进。牢牢把握“三个全覆盖和七项重点内容”既对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对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对参保住院患者全覆盖;实行区域总额预算管理,实现住院病例全覆盖,制定配套的结算方式,健全完善分值付费核心数据库,健全完善多层次的监管措施,完善协议管理,加强专业技术能力建设工作要求,把全县13家县乡医疗机构全部纳入改革范围,采取“四个要求”措施,确保七项重点内容落实到位。要求所有医疗机构老系统必须实现2021年1—8月住院病例100%录入,确保分值付费核心数据库病例齐全;要求医疗机构加强对新结算方式的学习,确保新结算方式掌握到位;要求医疗机构开展精细化管理,为降低成本让群众得实惠奠定基础;要求医疗机构加强院内改革工作专业力量培训,组织医务人员全面开展对新系统新要求进行学习,确保医保新结算改革内容在医疗机构执行到位。

盯紧试点抓验证。为保障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在全县范围顺利推行,西畴县把县第一人民医院和兴街中心卫生院确定为改革工作先行试点单位,于2021年8月组织两家试点医院对新系统使用进行试运行,通过两家医疗机构的试运行情况,进行合理性调整,进一步对政策标准及系统设置情况进行验证,对政策指标和系统功能进行完善。对业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9月1日后在全县所有医疗机构进行了新系统的全面运行。结合业务开展需要,共计开展专项业务培训300余人次。

盯紧编码贯标抓普及。医保信息化贯标工作是将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与医保相连通的信息,因各省编码不同,通过把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医师、护士、执业药师等信息登记按照国家编码要求贯装到国家医保信息系统应用,是医保硬件转换的“身份证”,更是新时代医保的灵魂。按照国家医保局《关于贯彻执行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的通知》,组织医疗机构按照国家医保版V1.0版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分类与代码、药品、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机构代码、医保医师代码、医保护士代码、定点零售药店代码、医保药师代码、医保系统单位代码、医保系统工作人员、门诊慢特病、医保结算病种代码、日间手术、医保结算清单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对原使用的编码头进行贯标,保障编码标准与国家标准一致;组织医疗机构开展编码贯标培训,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既组织人员到州级参加培训,又邀请技术人员到县内进行指导培训,确保业务人员熟悉工作流程和操作方式;组织医疗机构开展对照映射,由医疗机构按照国家标准逐一开展比对,批量进行映射贯标,促进贯标有序推进;组织开展单项核对,对不能进行批量映射贯标的,及时进行点对点对接,确保编码映射无遗漏。截至目前,我县定点零售药店59家,定点医疗机构83家,均100%完成编码赋码;全县13家开展住院医疗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100%完成医保三目录(药品、耗材、诊疗项目)贯标。

盯紧接口改造保通畅。为确保全县定点医药机构高效完成医保接口升级改造工作,结合《云南省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定点医药机构接口升级改造工作手册》,以保障人民群众看病结算不受影响,待遇享受无差错为目标,严格执行基础信息收集,提出《联调测试ID码》申请,在分别进行测试环境和正式环境调试后,完成接口验收,并按照《正式结算ID码》下发接口改造工作流程。于2021年9月1日前全部完成医疗机构接口升级改造工作任务,13家开展住院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涉及HIS系统119个点接口改造任务全部完成,确保全县医疗机构与全州全省全国并网运行不延误。各乡(镇)社保中心、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业务专网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实现了数据的物理割接。

盯紧医保结算清单保规范。医保结算清单是各级各类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住院、门诊慢特病、日间手术等医疗服务后,向医保部门申请结算时提交的数据清单。为确保文山州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按照州医保局新修订的医保结算清单模板,组织医疗机构对医保结算清单进行改造,实现医疗机构结算数据全州统一,保障改革后医保数据提取统一规范。截至6月底,县内涉及提供住院医疗服务的13家医疗机构出院病历医保结算清单接口改造100%完成,实现适时结算,同时要求医疗机构需在患者出院后7日内完成医保结算清单上传工作,最终实现所有医保患者医保结算清单100%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