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卫生>详细内容

“小病不出村 一般疾病不出乡” 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鸡街中心卫生院坚持以“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内部素质”为办院理念,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指导方针,以“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方便病人、一切服务病人”为服务宗旨,持续为广大农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鸡街乡的老百姓在看病就医的点滴变化间,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健康红利”,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

走进鸡街中心卫生院,门诊、B超室、取药窗口等等,一应俱全。穿白大褂的医生们在“望闻问切”中为患者“把脉”,几十位候诊、抓药、打点滴的村民正有序排队。正在看病的年珍福说,自己总是头晕恶心,以前鸡街中心卫生院的资源有限,遇到稍微复杂的病情,就要往县里、州里的医院跑,一趟趟折腾下来,不但浪费时间精力,还耽误病情。现如今,鸡街中心卫生院的改变让就医变得省事很多。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鸡街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疗科、妇产科、中医科应有尽有。为解决群众看牙难、远的问题,鸡街中心卫生院积极向上申请招聘牙科医生,采购相关仪器、设备,新增设了口腔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正在牙科治疗室里等待治疗的聂云凤,牙疼一直困扰着她,谈起卫生院新增的口腔科,她深有感触。

此外,鸡街中心卫生院还自筹资金建设特色“中医馆”,将中医药服务与康复联合病房进行深入融合,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中医“简、验、便、廉”优势,大力开展农村群众乐于接受的中医药技术,购入了颈肩腰椎牵引仪、中药熏蒸机、煎药机等设备,推出针灸、推拿、拔罐等多种诊疗项目,为群众提供优良的就诊条件,极大地方便了辖区群众就医,满足了群众对中医康复治疗服务的需求。正在中药馆做治疗的骆远香说,自己的颈椎病总是发作,以前发作时都往大医院去,不仅远,费用也高,年纪大了又怕折腾,现在到鸡街中心卫生院不仅方便而且还省钱,报销比例更是高达90%。

实现“小病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乡”的医疗格局,就近就医,解决看病难问题,是许多农村群众的心声。鸡街乡中心卫生院聘医生、购设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更加便利地享受到相关基本医疗服务,再根据医保相关政策,患者在基层医院看病,报销比例更高,患者的治疗费用也节省了不少。

正在陪护妻子的王治宝获得感满满,他本来打算去县里住院待产,但是看到鸡街中心卫生院各方面条件都好就选择了就近生产,如今孩子已经顺利出生,再住院几天他们就可以出院了。王治宝形容这一次的住院感受是:既省心又省钱,住院全免费,其他花费也大幅减少了。

据了解,鸡街中心卫生院是一所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公共卫生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乡镇卫生院,设置开放病床65张,门诊输液椅50张,配备有DR、彩色多普勒超声机、新生儿辐射台、自动生化分析仪、救护车等50多种设备。目前,鸡街中心卫生院已基本完成规范化建设,实现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