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卫生>详细内容

食菌者必先识菌,这些菌子中的“老毒物”你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又到一年食菌季,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警惕误食毒菌中毒!

云南是野生菌王国,同时也是野生菌中毒较频发的省份。近5年来,平均每年因误食毒菌中毒400余起,中毒1500余人,死亡30余人,不仅直接损害中毒者的身心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是我省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

我国记载的毒菌(包括可疑有毒菌)有400余种,云南有200余种,常见50余种,剧毒20余种。在我省乃至全国剧毒鹅膏都是中毒致死率最高的一类毒菌,误食毒菌中毒死亡90%由剧毒鹅膏所致。现知我国鹅膏科共计4属130种,鹅膏科的菌子既包括著名的食用菌,也包括有名的剧毒菌,剧毒鹅膏含鹅膏毒肽,即便经过高温处理也不能降低其毒性。目前发现我国有12种剧毒鹅膏物种,分布大江南北,从温带至热带都有,云南有6种各地都有分布,生于松树林、栎树林中。

鹅膏类中毒可造成急性肝损害型症状、急性肾损害型症状、神经精神型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