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卫生>详细内容

西畴县慢性病社会影响因素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了解我县慢性病流行现状及其社会影响因素,分析影响我县居民健康的重点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为制定慢性病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2020年,我县组织开展了西畴县慢性病社会影响因素调查。结合近两年来我县死因、肿瘤、心脑血管监测报告数据,现将我县慢性病社会影响因素状况发布如下:

一、概况

西畴县地处文山州东南部,土地面积1506平方公里,内辖7乡2镇,72个村民委,3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6.62万人。

二、重点慢性病发布及死亡

2020年,全县共报告死亡1840例,死亡率为690.97/10万,其中慢性病死亡1543例,死亡率为579.43/10万,占总死亡的83.86%。前五位依次为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

三、慢性病危险因素调查

我县18岁及以上居民中超重率为32%,18年岁及以上居民现在吸烟率是24.9%。18岁及以上居民平均每人每日盐摄入量是8.0克,家庭人均每日烹调油摄入量是56.8克。

四、重点疾病病发情况

 2020年,全县脑血管疾病死亡510例,死亡率为191.52/10万。恶性肿瘤死亡299例,死亡率112.28/10万,位居前三位的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分别管理15095人、3206人,全县无甲类传染病,2020年共报告传染病15种,发病数806例。

五、主要发现

慢性病已成为西畴县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慢性病相关危险因素广泛存在,且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成为影响我县居民健康的重点慢性病。根据死因分析,不同年龄组人群主要死因存在差异,但中老年人成为慢性病患病的重点人群。

六、综合防控对策与措施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将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项公共政策。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健康促进信息化建设。加快人才队伍培养及建设,提高慢性病防控和管理技术水平。
‎  二是继续加大慢性病防控力度,重点抓好健康教育、慢性病监测及慢性病患者管理等三个环节,以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扎实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