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卫生>详细内容

西畴县“七个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是红河水系保护修复稳步推进。以改善红河水系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两手发力”。完成13座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工作,建成及改造集中式供水123件,县域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二是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大。加强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管理,开展水源区环境集中整治,全面排查和整治县级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问题。完成“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定3个面积8.107km2,完成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定8个面积13.821km2,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备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三是开展城市黑臭水体防治。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确保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设施正常运营。近年来,共建成城市污水管网32.6459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2个,县城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率100%。四是深入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强化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切实解决农业农村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实现村庄生活垃圾100%集中收集处理,卫生户厕普及率90.3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7.22%,2020年实施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实现粪污综合利用率95%。五是生态保护修复初显成效。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绩效评估制度,实施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目前,整合优化保护地4个,划定生态红线458.5平方公里,累计治理石漠化290余平方公里,完成全县9个乡(镇)省级生态乡(镇)创建。六是深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强化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落实危险废物管控相关制度,强化有害化学品和医疗废物监管。目前,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56%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90%以上。七是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为抓手,统筹开展油、路、车治理和机动车污染防治。监测柴油货车3325辆,合格率84.21%,对柴油车超过20辆的4家企业建立监管台账,登记备案非道路移动机械44辆,淘汰排放标准老旧柴油货车47辆,推广应用新能源电动公交车50辆。(生态环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