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卫生>详细内容

西畴县打造“五支队伍”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实现“五个转变”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过程中,广泛动员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组建“五支队伍”实现“五个转变”,城乡人居环境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组建巡回督战队,实现“孤军奋战”到“众手合擎”的转变。参照脱贫攻坚战区制,由处级领导牵头、挂包单位参与,组建县级督战队对挂包乡(镇)和网格区域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战。同时,乡(镇)也同样成立了由挂村领导牵头的乡级督战队,负责对村(社区)巡回督战,做到每月专题研究一次,每周进村督战一次,确保督战无盲区、卫生无死角、宣传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共划分各级网格124个,组建了31支县级督战队、60余支乡级督战队进行巡回督战。

组建执法监督队,实现“卫生红脸”到“街道笑脸”的转变。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卫生监督等执法队伍的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一个行业主管部门就是一支执法监督队,分别负责对公共场所、餐馆、宾馆酒店、公厕、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对不履行责任、破坏市容市貌、污染环境卫生、乱贴乱画、非法行医等行为严格依法依规处置,确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944份,规范占道经营商户、摊点360户,拆除各类乱搭乱建204处,清理乱堆乱放245处,关停整改不达标餐馆86户,处罚金额达6万余元。

组建党员突击队,实现“临时整治”到“常态帮扶”的转变。全县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1350支党员突击队,近万名党员参与,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整治、大检查、大宣传行动。建立商户挂包制,广大党员及干部职工挂包本单位网格区域的商户,负责向商户宣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创建卫生县城的相关知识,动员商户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截至目前,共挂包商户1312户,开展宣传4000余次。

组建志愿服务队,实现“服务短板”到“全面服务”的转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成立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队,工、青、妇牵头成立专门志愿服务队,将离退休干部、环卫工人、智慧停车收费员、热心市民等吸纳进志愿者队伍,开展环境卫生志愿监督服务。截至目前,共成立1813支志愿服务队,发放志愿者证1000余份,开展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

组建检查督查队,实现“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成立11支专项督查队,对各乡(镇)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地毯式督查2次,发现、曝光了一大批问题,并督促进行整改。成立3支常态化督查队,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全力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职责,避免只督不改、查后不改等现象。截至目前,通报问题453个,整改问题45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