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养老服务>详细内容

生存认证新模式 便民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嬢嬢,你坐在这里,看着我的手机,哎~就是这样,认证好了。”

为了有效防范欺诈、违规发放、冒领养老保险待遇,维护领取人的权益,法斗乡以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确保生存认证不漏一人,顺利完成此项工作。

高位推动,谋划部署。开展工作推进会,召集各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站所负责人、村支书记参会,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学习和贯彻实施工作。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形成“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专门抓,全乡上下齐心抓”的工作格局。同时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提升认证效率,社保专业人员下沉到村委会与乡工作队员、村两委“面对面、手把手”培训生存认证流程。

加大宣传,提质加速。采用线上+线下双重形式共同推进宣传,线上利用社交工具转发,全面打通乡、村、组三级的线上传播渠道。线下利用公示栏、宣传单、宣传布袋等多种方式宣传,做到辖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人员应知尽知,做到不遗漏、不重复,使群众及时知晓生存认证时间及要求,以保障生存认证工作顺利完成。

敲门行动,服务到家。法斗乡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作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民心工程来抓,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狠抓工作落实。法斗乡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老人居多。法斗乡坚持“一线工作法”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主动上门服务群众,为全乡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机、程序不清而认证困难的群众进行入户采集,耐心地为他们办理“人脸认证”。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从基础养老金调整、缴费档次设置、政府补贴标准、年限养老金等重要方面进行耐心讲解,让群众充分了解养老保险这项惠民政策,让群众逐步从“要我参保”转变为“我要参保”。

下一步,法斗乡将持续开展上门提供生存认证服务工作,确保不少一户、不漏一人,真正将便民惠民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见到实效、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