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养老服务>详细内容

西畴县“八个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配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梳理辖区网络平台运行情况,重点对以下八类涉养老诈骗相关有害信息进行7×24小时网络巡查。

一防提供虚假养老服务。通过网站、APP等途径,以投资养老基地、旅游考察、预售养老床位等为名,虚构迎合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项目,描绘养老项目未来,诱骗老年客户至所谓养老基地、福利院进行参观、游玩,实际以“预售”养老服务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违法信息。

二防诱骗投资养老项目。通过互联网宣传带有高回报、高分红、保本高息、预定养老服务等特点的虚假养老项目,以投资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等名目进行收费,实际机构无资质及能力提供所承诺的养老服务,以非法吸纳公众存款、非法集资为目的的违法信息。

三防销售假冒伪劣养老产品。以免费旅游观光、情感陪护等内容为噱头的线上虚假宣传,通过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欺骗、诱导中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或者伪劣产品,实际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的违法信息。

四防虚假宣称以房养老。通过网站、APP等渠道进行养老形式宣传和推介,宣称具有高收益回报,向老年人灌输房屋产权“倒按揭”消费理念,通过非法签订房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诱骗老年人将抵押房屋获得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理财产品,实际以国家政策名义掩盖非法集资本质的违法信息。

五防虚假代办养老保险。通过网站或社交软件宣传虚构保险项目或夸大保险收益,冒充银行、保险机构人员设置陷阱,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为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受害人保险金的违法信息。

六防虚假养老帮扶。假借线上直播陪护、义务诊疗、心理关爱、慈善捐助志愿者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中老年人的信任,实际设置陷阱进行诱导消费甚至侵占财物等多种形式进行诈骗的违法信息。

七防投资理财骗局。通过线上推介会、知识讲座等方式,虚构高端投资项目,甚至编造虚假文件,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线上信息核实能力不足等特点骗取信任,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诱导老年人投资的违法信息。

八防“黄昏恋”骗局。通过相亲交友网站或社交软件接触独居、独身老人,逐步发展成为网恋对象,进而编造理由索要钱财的诈骗信息。

截至目前,西畴属地网络平台没有发现与养老诈骗相关的不良有害信息。

(供稿:县委宣传部王勤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