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养老服务>详细内容

八旬老人起诉赡养纠纷 法官上门立案传递司法温情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完善“适老诉讼服务”,是西畴县人民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专业化的司法服务,全面提升老年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的舒适度、便利度。

日前,西畴县人民法院干警前往蚌谷乡程家坡村委会为年逾八十的二原告上门立案,得到了群众的赞许。

原告王某、范某共生育子女六个,均已成家立户,现二原告年事已高,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且范某系肢体残疾人,平常的起居生活需要护理照顾。二人赡养问题虽经村委会和村小组多次调解,但仍无法解决,故二人向法院起诉请求解决赡养问题。

西畴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干警在接到案件信息后,考虑到原告二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便决定上门立案。在立案前,法官在原告家中通过电话联系被告组织了调解,调解未果后,当场为二原告完成了立案,确定了开庭时间,并为其办理了免交诉讼费手续。

今年以来,西畴县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老年人立案绿色窗口,设置无障碍通道、爱心专座,为老年人配备轮椅、眼镜、日常药品等物品。同时,继续探索适老诉讼服务新模式,为出行不便、路途遥远的老年人提供上门立案、诉讼、执行等服务,努力实现人性化的司法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