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养老服务>详细内容

【我为群众办实事】浓情关爱有温度 健康服务暖“夕阳”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香港嘉道理慈善基金会《“社区参与、促进农村老年健康II”项目活动计划》项目工作,提升全县老年人“健康、参与、保障”水平建设,不断丰富农村地区老年人医疗服务方式,缓解农村地区各项医疗设施及服务较为薄弱等问题,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医疗需求,我县积极参与并制定了“社区参与、促进农村老年健康II”项目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以促进试点农村地区老年人健康为宗旨,通过采取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开展以家庭为基础的健康管理服务;改善居住环境,预防意外跌倒的发生;提高基层五官保健服务能力,开展老年人五官保健服务;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娱乐活动;贯彻老年人友好服务理念,有效满足老年人卫生服务需求五项策略措施,探索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干预和疾病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让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西畴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隶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全县总国土面积1506平方公里,其中裸露半裸露的喀斯特山区占总面积的75.4%。全县辖7乡2镇,69个村民委员会,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1774个村小组,总人口20.36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38151人,占总人口的18.7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8348人,占总人口的13.92%。全县共有公办医疗卫生机构16个,即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皮肤病防治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和10个乡级卫生院,69个村卫生室。2018年以来,西畴县选定了兴街镇、鸡街乡2个乡镇的4个村委会17个村小组为项目实施点,共有3414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共434名。其中:兴街镇实施项目村为甘塘子村委会的桐子坡、下坝、革磨3个村小组,清河村委会的上寨、中寨、下寨、小寨4个村小组,总人口1717人,60岁以上老年人214人;鸡街乡实施项目村为大寨村委会的大田、上浪赛、下浪赛、魁吗、大箐、竜歪、高峰7个村小组,中寨村委会的纸厂、汪家坪、后卡3个村小组,总人口1696人,60岁以上老年人220人。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方案

为保证全县健康工作的顺利开展,近年来,西畴县以实施香港嘉道理慈善基金会《“社区参与、促进农村老年健康II”项目试点为契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思路,制定下发了《西畴县推进“社区参与 促进农村老年健康II”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卫生健康局、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医疗保障局、残联、民政局、文化旅游局、教育体育局和2个项目实施乡(镇)政府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办公室于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全县项目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监督和技术指导。两个实施项目乡(镇)以卫生院为具体负责机构,分别成立工作机构和人员。项目工作与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扶贫等工作相结合,推动全县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不仅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是不断擦亮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

积极探索,构建“1+5”健康服务体系

西畴县以“1”个试点工作方案构建顶层框架,出台《推进“社区参与、促进农村老年健康II”项目工作实施方案》作为推进农村老年健康工作的总体指导意见,提出“一是围绕给老年人提供以家庭医生为基础的健康管理服务;二是开展视力、听力、口腔保健服务,改善居住环境,降低跌倒发生率和摔伤致残率;三是开展健康教育,提升自我保健意识,积极面对老龄化,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四是倡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五是提高医务人员及志愿者对老年人需求的敏锐性及友好性相关能力五项措施体系,有效地为老年人健康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当地农村老年人生活方式、日常行为以及健康状况逐步改善,常见病、多发病得到有效缓解,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教育培训

西畴县自2018年正式启动项目工作以来,及时组建由医院职工、乡村医生等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兴街镇、鸡街乡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并抽调医务人员组成项目基线调查小组,进行了全面社区参与健康工作培训,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试点涉及卫生院分别组织本单位医务人员和4个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组成服务团队进入项目村,围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基本情况、饮食与生活习惯、日常生活能力,身体健康情况、健康相关知识、心里和营养进行了详细调查,并对目标人群进行体格检查及传染病筛查。详细了解目标人群在项目实施前的健康基本状况、健康知识掌握情况及主要的健康需求,为项目工作开展提供科学依据。基线调查采取组织集中调查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的办法,共调查了434人,其中,兴街镇214人,鸡街乡220人。同时,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志愿服务,不定期进入项目村,为高龄、空巢和疾患老年人提供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康复指导等健康服务,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将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机构的关心和爱护传递给千家万户。项目实施以来,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情况,通过协调县残联支持和利用项目资金购置等方式,积极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免费配备老花镜140副,手杖96把,腋拐16副,轮椅5个,坐便器18个,助行器7个、助听器1副、广场舞音响2个,扇子60把,手绢60,并指导使用。县残联专项提供了腋拐20副、轮椅6把、助行器5个、椅子式坐便器10个,根据项目村老年人的需求情况分配到2个乡(镇)卫生院进行发放和指导使用。

广泛宣传,提升群众健康知晓率

为了进一步做好西畴县--香港嘉道理慈善基金会“社区参与促进农村老年健康Ⅱ”项目宣传,提升群众对项目的知晓率,通过组织各类健康讲座,开展项目宣传活动,有力地推进了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有效普及了老年人的健康科普知识,为老年人健康幸福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宣传活动还以日常生活中典型的案例,用生动朴实的语言,从老年人的饮食、睡眠、运动、养生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的向老人们详细讲解了有关合理膳食及科学养生的知识。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生活小用品(牙膏,毛巾,香皂),提供免费测量血压服务,在受到村老年人极大欢迎的同时,也进一步帮助他们树立崇尚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科学养生的生活方式。同时,在试点项目乡(镇)积极组织志愿服务人员,联合责任片区乡村医生,进入各项目村,为目标老年人讲解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健康保健等知识,并对老年人运动、饮食习惯、居家护理及康复训练进行指导,项目启动以来,共组织开展宣传培训活动24场次,培训老年人群538人次,发放19种宣传资料3600余份。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西畴县坚持老年人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党政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改善民生与老年人共享相协同、敬老文化建设与政策环境建设相统一,有力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