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养老服务>详细内容

西畴县:常住人口数量下降 人口结构调整加快

发布时间:2021-07-1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州的统一领导下,我县组织开展了第七次全国普查,全面查清了我县的人口数量、结构、受教育程度、住房、就业等情况,本次普查为制定人口政策取得了丰富的统计资料,为“十四五”时期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了人口数据。通过普查数据分析,人口数量分布、年龄和性别结构、住房条件、受教育程度等均呈现新的特点。

一出一进一加快  常住人口数量下降

从数量看,常住人口减少,进城入镇和向较发达地区迁移现象明显,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城镇化进程加快。

一、户籍人口流出,乡村人口大幅减少,人口输出现象严重。截止普查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县总人口(常住人口)为203630人,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255286人少51656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54215人,占总人口的75.73%,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乡村人口减少53077人,乡村人口比重下降5.47个百分点。全县有户籍人口261268人(普查时),从外出类型看,主要有外出就业、学习培训、随亲属迁移等情形,在普查口径上,主要是近年来外出务工在户籍地居住不满半年形成的。一方面反映了普查对象靠外出就业增加收入、注重学历提高、照料子女或随父母外迁等现象普遍,形成户籍人口外流。另一方面,说明了收入渠道单一、就业岗位不多、就学就医条件相对落后等问题逐步凸显,与发达地区和人口较为集聚地区存在差距。

二、人口向城镇集聚,镇的人口占比提高,进城入镇趋势明显。全县203630人中,西洒镇和兴街镇人口合计为85110人,占全部人口比重的41.8%,比2010年占比提高3.99个百分点,其余7个乡常住人口占比均下降。一方面由于就业收入增加、教育和医疗资源向城镇集中、住房改善需求等因素促成乡村人口向城镇和发展较快地区集聚,流动的趋势性与全国一致。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脱贫攻坚、就业、教育均衡化等政策效应叠加,市政建设和房地产开发进程加快,进城入镇购房或安置、照料子女、就地就近就业等需求和政策执行相互促进,形成常住人口向城镇迁移。

三、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城镇人口增加,城镇化进程加快。全县203630人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49415人,占总人口的24.27%,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1421人,城镇人口比重提高5.47个百分点。随着市政开发力度加大,城镇功能更加完善,公共设施配套齐全,医疗、教育、养老等条件有根本性改变;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房地产、服务业等行业发展迅速,为提高城镇常住人口数量、加快城镇化进程提供了条件。

两高两低两提升  人口结构调整加快

受教育程度、住房面积、高龄人口占比等指标提高,家庭户均人口、低龄人口、劳动力人口等指标下降,文化程度提高,老龄化进程加快,居住和住房条件有所改善。

一、学历、住房面积提高。全县3岁及以上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为12319人,拥有高中(中专)文化程度为15434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为54511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为93409人;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2905人上升为6050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5755人上升为7579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26770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45872人。住户数量从2010年的59420户增长到2020年的63334户,其中家庭户62045户,集体户1289户,分别增加3212户和702户。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户均住房间数从3.36间提高到2020年的4.16间,人均住房面积从26.92㎡提高到2020年的55.5㎡。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教育均衡化、“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的持续实施,家庭培养子女观念增强和对教育的重视,促使受教育年限提高,高学历层次人员数量增加。

二、低龄人口、劳动力人口占比降低。全县人口中,0-14岁人口为42245人,占总人口的20.75%;15-59岁人口为123234人,占总人口的60.52%。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减少0.11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减少6.35个百分点。从年龄结构看,15-59周岁人口占比下降较大,劳动力人口数量相对减少,人口红利正在降低。

三、老龄化、性别比提升。全县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38151人,占总人口的18.7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8348人,占总人口的13.92%。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增加了6.4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增加了5.36个百分点。男性人口为107875人,占总人口的52.98%;女性人口为95755人,占总人口的47.02%。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为112.66,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10.13增加2.53。一方面,60岁和65岁以上人口占比提高,老龄人口占比上升和劳动力人口占比下降的趋势明显,老龄化程度加快,养老问题正在成为社会迫切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的改善,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实施,“一老一小”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政府、家庭、社会担负的主要责任。同时,男性占比的再次提高,为促使婚育观念转变带来新的思考。

从本次普查初步汇总数据看,总体趋势与同类欠发达地区一致,户籍人口或青壮年人口向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公共资源较好地区集聚,推动城镇化建设、发展实体经济、增加就业岗位、提升教育和医疗养老水平是当前区域发展和政策调整的主要方向。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教育和婚育观念的转变、医疗和住房条件的改善,人口向城镇迁移、文化程度提高、住房面积增加,说明十年来的发展促进了城镇化、教育均衡化、公共服务大众化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