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详细内容

西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

根据省、县、县气象部门预测,预计8月22日至24日我县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将有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预计强降雨时段在22日傍晚至23日上午,大部分乡镇的过程累计雨量为60~100毫米、局部地区120~150毫米。降雨期间我县大部分乡镇将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西畴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经西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2023年8月22日19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防汛IV级应急响应行动要求,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结合实际和职能职责落实防汛措施。

县防办要加强防汛救灾工作指导,强化统筹协调,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灾情等发展变化,及时将受灾情况及抢险救灾工作措施报县防指指挥长和副指挥长,通报县防指成员单位,并向州防办报告。各乡(镇),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紧盯中小水库、中小河流、尾矿库、山洪灾害易发区、沿河村庄、城市低洼区等防洪重点部位,以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为重点,组织全面查找、及时消除薄弱环节和防汛安全隐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重点企业、自然灾害隐患点、重点部位巡查值守制度,根据“1262”预报预警做好研判和对强降雨地区的点对点指挥调度,前置救援力量和装备,及时“叫应”相关责任人,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提前果断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坚决避免人员伤亡。各级包保责任人要加强对包保县市防汛减灾工作的指导,必要时要下沉一线,现场指挥,组织转移。气象局要加强对全县雨情、水情、汛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加强重要天气形势和灾害性天气滚动预报,为防汛决策、抗洪抢险和应急救援提供信息支撑。应急管理局要加强防汛减灾应急救援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协助,统一指导、协调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监督、指导、协调强降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水务局要加强对水库、水电站、堤防、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部位和区域的巡查值守,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强化对水库、水电站、堤防等重点工程的调度、管理和维护。自然资源局要组织、指导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应对;扎实做好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教育体育局要加强对各级学校洪涝灾害防治工作指导,组织转移和安置受灾学校的师生。城市综合执法局要指导协调城市排水防涝相关工作,落实在建市政和民用设施工程防汛、度汛措施。交通运输局要组织指导公路、轨道交通、桥梁、隧道和在建交通工程防洪安全,组织做好公路、桥梁水毁抢修和灾后交通恢复准备。文化和旅游局要组织指导旅游景区安全度汛工作。消防救援大队要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和救援装备,做好抗洪抢险、营救群众、转移物资准备。各通讯运营企业要开展汛期通信网络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通信运营企业做好灾区通信设施设备抢修恢复准备。新闻媒体部门要做好预警信息传播、应急宣传和舆情引导。其余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各部门防汛应急响应启动方案落实防汛减灾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西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3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