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详细内容

以演促练 提升水源保护处突能力

发布时间:2022-12-1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12月17日,西畴县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提高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指挥协调能力。

4abffa40bc794e60b0dace10f36f7795.png

演练模拟场景为:在西畴县江东水库旁有一辆拉运废机油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车辆受损,装有废机油的3个油桶掉入水库,少量废机油泄漏,存在对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风险,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受到威胁,可能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为防止泄露机油污染江东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确保饮用水安全,西畴县立即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

d46a794325f4458c81d501063b31e8b0.png

接到上报后,在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迅速启动《西畴县江东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发布Ⅳ级预警,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组成综合协调、应急技术、应急处置、应急监测、物资保障、医疗救治、交通管控、宣传报道和应急供水保障九个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做好事件研判、应急响应、现场处置、舆情应对等工作。

各工作组立即行动,处理交通事故,封锁现场;打捞废机油桶,封堵废机油桶的泄漏点,使用吸油毡对扩散的废机油进行吸附,防止扩散加大,对进出水口的水质进行取样监测,核实有无污染物进入水体。经过数小时奋战,顺利完成了现场所有救援及处置工作,圆满完成了此次应急演练。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强化了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和配合,有效检验了各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预案更新提供修正、补充、完善的帮助,使预案进一步合理化。并通过演练,核实应急资源储备,新增备用物资,熟悉各项应急装备救援设施操作、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