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详细内容

我州举行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演练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目前,正值主汛期,气候异常多变,地质灾害易发多发。为有效应对地质灾害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17日,我州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演练在麻栗坡县南朵村举行。

随着副州长、州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李英杰一声令下,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

"喂!麻栗坡自然资源管理所吗?我是南朵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陆仕双,南朵监测点滑坡活动明显,请尽快派人进行处置。"演练模拟了麻栗坡县受极端天气影响,连续降雨,特别是麻栗镇区域内多次出现短时强降雨,雨量达到3小时106毫米。麻栗镇红岩村南朵村小组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进行巡查时,发现隐患点滑坡体后缘裂缝明显增大,有松散泥石滑落,滑坡活动明显。该隐患点滑坡体约15000立方米,严重威胁隐患点周围31户125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监测员立即按群测群防规定将险情上报。麻栗坡县人民政府接到紧急汇报后,立即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防灾应急预案。

演练中,综合协调组、应急抢险组、险情监测组、交通治安组、医疗救护组、电力保障组、后勤保障组、舆情监测和宣传报道组密切配合,有序组织村民从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撤离到安置区,并安排"受伤"村民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直至"灾情"得到解除。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正值汛期,文山州举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演练,既是对全州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建设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本次演练准备充分,针对性强,过程衔接紧密、井然有序。通过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锻炼了应急队伍,强化了受灾群众防灾自救互救意识,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应急处置能力,对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起到重要作用。(李沅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