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6个月!纯利润20万!莲花塘乡村集体经济打出“王炸”!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乡村振兴如何“振”?如何“兴”?今年以来,莲花塘乡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盘活沉睡资源,健全发展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如今,莲花塘农特产品孵化中心作为提振乡村经济、促进产业发展的“孵化器”矗立在香坪山脚。

日前,记者走进莲花塘乡农特产品孵化中心一期电烘烤车间看到,一盘盘金丝皇菊正在烘烤,而旁边的分拣间里,则有工人在忙碌着分拣八角。

莲花塘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曹仁友介绍,今年3月,莲花塘乡如期启动农特产品孵化中心一期项目,目前,电烘烤车间已投入运营,冷库已经建成待验收。今年6月,2套农特产品电烘烤设备进场,7月进入第一批农特产品烘烤加工,国庆节时收到第一个订单,一期项目迎来“开门红”……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抢抓机遇迎来经济横向发展的缩影。

“云南省地矿局下属各企业的订单,有600多单,营业额30万元,涉及八角、草果、油茶、辣椒、菜籽油等等。”莲花塘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曹仁友说。

挂联单位“造血式”帮扶,产品销售有保障。为让莲花塘乡乡村振兴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云南省地矿局倾力打造帮扶新模式,实现“输血式”到“造血式”转变。按照“公司(工贸公司)+村集体经济(清莲惠公司)+农户+市场”的模式打造产供销产业链,由西畴县清莲惠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产业生产端,由云南地矿工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标准、品牌和市场营销,致力把特色变特产、把产品变商品、把资源变资金,为莲花塘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搭建更好的平台。

截至目前,通过优化线上线下销售,利用“小勤农社”微信小程序线上平台、“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香坪山木兰园站线下展销活动平台、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对点帮扶,已实现村集体纯收入20万余元。

户均年收入增长3000元,群众家门口就近务工。村集体经济有“赚头”,群众“家门口”就近务工有增收。农特产品孵化中心通过清莲惠公司与农户建立“双绑”机制,带动群众做强做大土鸡、藤茶、玫瑰花茶等特色产业及创造就近务工岗位,促进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长效机制健全、农民收入增速水平持续提高,预计惠及全乡脱贫户及监测对象854户2922人,户均年收入增长3000元。

壮大特色高效农业,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据了解,莲花塘乡农特产品孵化中心建设项目由莲花塘乡10个村村集体经济(西畴县清莲惠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管护运营,计划总投资1355.12万元,分3期建设,一期拟建农特产品孵化中心冷库436㎡,原料分拣车间194㎡,农特产品电烘烤设备2套,厂房改造480㎡;二期拟建设900亩种植示范基地,建设50亩油茶种植基地,榨油设备、大米脱壳加工设备及冷链车;三期拟建农特产品展示区1248㎡,建设茶叶、粮谷、油料成品库房共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