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莲花塘乡:污水治理惠民生 乡村振兴亮“底色”

发布时间:2023-12-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莲花塘乡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坚持“治美先治污”,采取以“政府供应建设材料物资,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推进污水项目建设,蹚出了一条“花小钱办大事”的污水处理有效路径。

走进莲花塘乡小山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在村里做污水治理这一块,环境卫生改善了很多。”在与小山村村民赵福辉的交谈中得知,曾经村里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群众生活污水随意倾倒,并流向村内公共道路,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现如今,通过污水治理,这一情况得到了改善。

为全力提升人居环境,答好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 ,小山村在绿美建设上别出心裁,规划建设了“小山村瀑”,同时,依托家中“小三格”与村内两个污水处理终端“大三格”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不仅方便农作物施肥、灌溉,还为乡村新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莲花塘乡大坪子村,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今年,在得到云南省地矿局的资金补助后,村里继续加大马力推进绿美建设,继续推进村内道路硬化、公厕及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莲花塘乡大坪子村界牌村大坪子村村小组长熊正发说,自2022年开始推进农村污水管道以来,大坪子村采取“政策补一点、乡政府出一点、集体筹一点,村民投工投劳”的模式,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一心、群策群力做好大坪子村的污水治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意义重大。自实施污水治理工程以来,莲花塘乡通过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建设的积极性,户户统一采用三格式化粪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三格化粪池对污水进行第一次厌氧处理,再将邻近的6至8户设置一个窨井,统一排放到大三格进行第二次厌氧处理,最后排放到氧化塘或回田回林。通过“小三格+窨井+大三格+氧化塘(回林回田)”模式,实现了村庄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

截至目前,莲花塘乡共计36个村投入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政府物资折合90.3万元,群众筹资31.81万元,投工投劳4778人次,建设生活污水管道约51.2公里。目前,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村寨12个,正在进行建设村寨12个,通过污水治理这个“小切口”,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厚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