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甘蔗丰收口口甜 乡村振兴节节高

发布时间:2023-12-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又到一年甘蔗丰收季,在西畴县的各甘蔗种植点,一片片茂密的甘蔗林呈现出丰收的景象,随处可见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着砍收甘蔗的身影,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日,记者来到西畴县兴街镇安乐村委会、三光村委会,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甘蔗林,规模连片的蔗地里,村民们三五成群散落各处砍收甘蔗,一捆捆甘蔗码放在田间,好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安乐村委会董占坡村小组甘蔗种植大户刘荣存的甘蔗地里,有十来个村民前来砍收甘蔗,大家分工协作,砍蔗、除叶、捆蔗,砍好的甘蔗整齐地堆放在地埂边,等待拉甘蔗的车辆前来装运。刘荣存家今年种植了150亩甘蔗,从12月8日开始砍收,目前已经砍了近三成,由于今年气候雨水好,甘蔗的产量不错,一年的辛苦终于有了收获。

和刘荣存家一样,蔗农查天敏家的甘蔗也迎来了丰收,由于家里劳力不够,查天敏从附近村寨聘请了十多个工人到自家甘蔗地里帮忙采收甘蔗,从而带动了周边村寨村民增收。

这些砍好的甘蔗装车之后将直接运往文山英茂糖业有限公司的糖厂,公司以每吨470元的价格统一收购。糖厂的务农员也来到甘蔗地里,细心地向工人们解说砍甘蔗的注意事项,耐心地指导工人们怎样砍收才符合收购标准。查天敏告诉记者,从开始栽种甘蔗到中期管理,再到后期砍蔗,糖厂都会派务农员到田间地头进行业务指导,并且公司和蔗农们签订了订单合同,还发放种植补贴、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等一系列举措,大大增强了蔗农们的种植信心。

近年来,西畴县大力推广土地规模化经营,以科技为先导,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实现了甘蔗生产良种化、轻简化、绿色化,做大做强做优蔗糖产业,实践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甘蔗产业发展之路,助力财政增长,企业增效,村民增收,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据了解,今年西畴甘蔗种植涉及9个乡(镇),1096户种蔗户,种植面积23642.7亩,预计采收甘蔗11.5万吨,预计支付蔗农蔗款5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