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奏响“小喇叭” 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10月份以来,兴街镇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重要作用,利用全镇应急广播村级“大喇叭”的传播优势,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兴街镇清河村委会,村民王志芬一边听村里“大喇叭”播报有声党课,一边悠闲地打扫自家庭院。得益于“大喇叭”的宣传和教育,王志芬不仅养成了讲卫生、爱文明的好习惯,还了解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党的各类知识。傍晚时,一家人围坐在院子里,聊着天,听着镇上播放的西畴组歌和红歌赏析,生活过得很是惬意……

为了让“应急广播大喇叭”系统充分发挥作用,兴街镇按照安全播出管理制度,合理规划“大喇叭”的悬挂位置和播放时间,在每天中午和下午的固定时间段,通过“大喇叭”向群众宣传好政策、传递好声音,既保证村民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都能听到广播,又不打扰群众休息,同时各村委会(社区)及时了解“大喇叭”在线情况,确保宣传不掉队。

使用10多年广播的拉孩村党总支书记刘丕荣说道,之前没少听到村民的抱怨声,有人嫌喇叭声音小,有人嫌喇叭声音大。“现在,每个村小组的喇叭都可以单独控制音量,老百姓对喇叭的抱怨声几乎没了。镇上广播‘畴阳之声’的播出内容也很丰富,道路交通安全、冬季生活生产安全宣传等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解各类常识。”

面对基层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和惠农政策需求的渴望,以及无法对新媒体时代海量信息区分重要性、分辨真伪的“困境”,接地气的“大喇叭”,让群众获取信息有了更便捷的途径。

兴街镇共有大喇叭145个,覆盖到全镇15个村(社区)和村小组,“大喇叭”以“亲民性”为着力点,以内容创新为突破口,积极开展基层宣传路径探索,不仅调整了广播的时间和次数,后续制作了“畴阳之声”等特色节目,内容涉及党建宣传、政策宣讲、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灾害防控等方面,为兴街镇新农村建设持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