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董马乡探索发展“火红”产业蹚出“红火”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董马乡充分发展自然资源禀赋,探索辣椒种植,铺开乡村振兴“致富路”,让村民生活更美好,推进乡村振兴底气更足。

瞄准发展前景,答好“椒”点之问。乡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带领村党委(总支)书记及致富带头人,前往砚山、文山等地参观辣椒种植产业,在探索到辣椒种植的前景后,各村党总支书记积极召开群众会、火塘会,走进田间地头讲政策、答疑问、算细账,动员群众发展辣椒种植,耐心地跟农户讲清辣椒种植优势,对辣椒种植、管理、收购过程作详细讲解和说明,打消群众“怎么种、怎么卖”的种植忧虑。

试点带头示范,聚“椒”产业振兴。董马乡以芹塘村为试点,村书记带头种植辣椒30亩,实现纯收入15万余元,鼓足了各村发展辣椒产业的信心,芹菜塘村、新寨村等4个村委会,累计种植丘北辣、小米辣、朝天辣等8800余亩,平均亩产1300公斤(采收3次),亩产值超3000余元,预计2024年将流转土地500亩,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面积,石漠山区“旮旯地”变成“聚宝地”。

创新种植模式,“椒”出致富之路。改变以往单一的种植模式,积极采取“村党委+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发展辣椒产业,为有种植意愿的群众提供种苗、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等全链条、全周期、全过程服务,将生产鲜椒及干椒运往砚山销售加工,大力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带动超1300余户群众增收,2024年村集体经济预计将增收超10万余元,并提供200余个灵活就业岗位,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董马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