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法斗乡:小茶叶托起大振兴 “绿叶子”变成“金票子”

发布时间:2023-12-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坪寨古茶山资源丰富,古树茶树龄以200—700年之间的居多,拥有自然留存的秃房茶、厚轴茶、广西茶、普洱茶(“茶”是植物分类学中的一个种)5个种以及白毛茶1个变种,占世界茶种的1/7以上。

其中,“白毛茶王树”是坪寨古茶山众多古茶树中最具代表性的植株,具有“花香木韵”的古茶特点,树龄达800年以上,古茶树生长旺盛,保护措施得当。“坪寨大叶茶”有5株入选云南省具有代表性的古树茶并收录于《普洱茶科技探究》(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近年来,法斗乡立足本土资源禀赋,不断放大特色优势,深入推动传统产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当好龙头,谋划引领,把乡村资源转化为致富产业。引进项目投资建设坪寨村古树茶加工厂,提高茶叶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滇沪合作项目对古树茶叶发展带动力。联系隆利春茶叶销售有限公司,发挥企业带动优势,收购古树茶后加工为成品茶,开展茶叶采摘、贮存、加工等相关技术培训,形成产业链,让茶农懂技术、善经营、促增收。茶厂在收购坪寨片区10户种植大户的基础上,不断盘拢坪寨、小湾、老寨和石鹅等地种植散户,让村民和村集体实现创收。2022年末坪寨古茶区茶叶年产量达30吨左右,年产值达3000万左右,销售单价增长20倍以上,产值增长15倍,带动茶农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聚合要素,帮扶增收,完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成立了坪寨平康古树茶发展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推出“炒茶手艺人”党员先锋岗,形成“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茶农”的产业发展模式,每年提供1000余人次的务工岗位,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以上。村集体获得收益后,通过收益二次分配带动整户无劳力等特殊脱贫户或者三类监测对象增收,完成产业帮扶全覆盖,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分层分类,品牌打造,加快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步伐。举办了“世界白毛茶茶王开采仪式”和“西畴县茶产业发展交流座谈会”、西畴县首届“坪寨古茶·鸟鸣花香”等系列活动,坪寨茶于“十四届国际名茶评比”中荣获银奖,实现了生态、绿色、优质、高效的产业发展目标,提升了坪寨茶产业影响力、带动力、市场竞争力,发挥出更大的文化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此外,助力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与县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不断围绕“坪寨古茶”资源优势,紧扣产业结构升级、茶产文化挖掘、市场竞争力提升,完善产业要素,走出一条具有特点的茶产业发展新路子,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以千年古茶换千万产值。

接下来,法斗乡将会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特色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着力打造“坪寨古茶”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品牌化产品,扎实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示范创建,彰显地方特色;坚持服务大局、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中国坪寨古茶之乡”影响力带动全县茶产业及更多特色产业健康发展,让茶产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法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