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西畴法斗:探索“庭院经济”,让寸土生“金”!

发布时间:2023-12-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度写入“庭院经济”,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

法斗乡积极探索发展“庭院经济”,农户借此盘活家庭院落等闲置资源,灵活就业,增加收入;村庄发展多彩庭院,增添绿色和文化风貌;地方汇聚、培育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注入动力,打造乡域经济新增长点……

农家小庭院  能有大作为。

走进法斗乡董有村朱文富家中,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美观的院落及利用废弃圈舍改造的金线莲种植棚,小小的区域把闲置空间利用最大化,种植了金线莲200㎡10余万株……

金线莲为兰科植物花叶开唇兰和金线兰的全草,具有抗炎消肿、抗氧化、提高免疫力、降血糖和降血脂、抗肿瘤等效益,被广泛应用于中药、保健品和食品等领域。

“2021年,在法斗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动员号召下,我作为村里第一批发展金线莲种植户,采取‘庭院+林下’种植模式,率先试种金线莲1亩,10万株左右,创造经济效益1.5万元,我觉得金线莲种植发展效益可观……”谈到金线莲种植情况,朱文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从无到有“生根”。

近年来,法斗乡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依托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2021年,法斗乡针对乡域闲置庭院及猪牛圈舍较多的特点,研究制定了《法斗乡马龙洲庭院经济(金线莲)产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优化利用闲置庭院、废弃圈舍,鼓励引导群众通过改造圈舍建设金线莲种植棚,实现资源价值再生,聚力产业兴旺。因地制宜,见缝插“金”,极力做到“以最小的空间发挥最大效益”,在对气候环境、地域优势等充分论证后,法斗乡积极动员群众代表引进8万余株金线莲试种,并与龙头企业签订收购和技术指导协议,庭院经济进入发展起步阶段,实现庭院经济从无到有“生根”。

从有向优“生长”。

2023年,为壮大庭院经济,提升金线莲种植效益,拓宽群众受益面,法斗乡积极争取沪滇项目资金20万元,为庭院经济提质增效,鼓励引导群众利用圈舍,进一步扩建金线莲种植棚区。截至目前,已带动16户种植户发展第2批金线莲种植,共建成金线莲种植棚1875㎡,种植金线莲135万余株,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带动12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预计能为种植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庭院经济发展态势正向上向优“生长”。

据了解,发展“庭院经济”只是法斗乡探索“新”产业从无到有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法斗乡下大力做足“新”字文章,积极探索产业创新、创优,充分依托地域禀赋优势,在山石片区探索种植仙人掌60余亩,让荒山穿“绿装”变“金山”,在土山片区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粽子叶、草果产业2000余亩,不断激发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和发掘农村资源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