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法斗乡马龙洲:“五心”吹起乡村文明振兴风

发布时间:2023-11-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马龙洲村小组位于法斗乡西北部,距法斗乡人民政府所在地11公里,距西畴县城19公里,全村有43户221人,其中党员10名。多年来,马龙洲始终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深化文明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22年8月被评为文山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2023年2月被评为州级文明村庄,2023年5月朱开明户被评为省级绿色家庭。

党建凝心,增强乡风文明合力。马龙洲注重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抓党建保民生促和谐”这一主线,推进基层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深度融合。一是建强组织筑堡垒。建立乡风文明建设组织体系,即成立以马龙洲联合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其他党员为成员的乡风文明行动领导小组。由党小组长牵头,实行“网格吹哨、干部报到”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入网格、进村组开展乡风文明行动。二是前移阵地浓氛围。依托马龙洲产业和地理位置、海拔条件及地质特征提升马龙洲活动场所,打造百草路、“端午小道”、休闲草坪、党建长廊和议事亭,形成散落在群众身边的“一站多点”的乡风文明阵地。三是党员带头作引领。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全体党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成立了一支由妇女小组长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切实发挥半边天作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倡扬文明新风尚,深入未婚青年中倡导低价彩礼。

典型育心,增强乡风文明张力。坚持“依法依规,务实管用”的原则,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制度,“约”出新风尚、“会”出众和谐。根据村情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纳入修订内容,通过“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方式广泛地了解和征求民意,引导村民参与修订村规民约,大大激发群众主动参与村庄建设治理,实现村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推选由党性强、有威望、讲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新乡贤等“五老”人员成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成员,严格落实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报告制度,以制度化形式推动移风易俗。典型示范树标杆,常态化开展评选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绿美庭院、最美家庭等活动,并在党建长廊建造文化墙,征集乡贤故事,让村民们学有标杆,让模范农户拥有荣誉感,带动更多村民养成良好家风。

产业振心,增强乡风文明定力。马龙洲主要农业经济产业为优质粽子叶和草果产业,现有优质粽子叶种植面积50亩、草果40亩,粽子叶每亩实现收入5000元左右,是村内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住传统产业的同时探索发展“四新经济”,即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壮大农业产业。组织和引导种植金线莲发展庭院经济,使庭院经济成为农民家庭的“增收园”。2023年以来先后开展10余次分析研讨会,80余次群众调研工作,有2户群众试点先行,充分利用农村庭院闲置土地和各种资源,种植金线莲5万株,其中村民朱文富,种植金线莲600多平方米,实现增收6万元。

环境舒心,增强乡风文明实力。以绿道花带建设为抓手,发动和引导群众参与到村庄美化绿化中来,在主干道沿线、房前屋后、农户庭院中栽种与石山环境相协调的景观乔木,同时栽种太阳花、炮仗花、朱顶红等成本低、见效快、易管理的花种,见缝插绿、见缝插花,全面提升绿化水平,努力实现道路干净无垃圾、家中整齐不乱堆、环境明亮景色美的显著改观。依托特色产业粽叶积极推进“端午小道”建设,打造“百草路”300米林下中草药经济产业带,营造了一个人居环境清爽、整洁、舒适、优美的马龙洲。

互助暖心,增强乡风文明活力。组建党员、巾帼、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四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法律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上发挥重要作用,全年开展主题志愿活动20余次,持续用暖心的服务传递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推行“邻里互助+文明实践”模式,以“密切党群、凝聚群众、服务乡邻、培育自治”为宗旨,紧紧依靠村民群众参与乡村基层治理,提升精准为民服务实效。让有需要的村民得到及时的关爱和帮助,形成守望相助的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