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八角树“绿”了山头 “甜”了心头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走进莲花塘乡新塘村,放眼望去,漫山绿色的八角林,一串串青翠饱满的八角垂挂枝头,微风拂过,散发出阵阵清香,树上树下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一派丰收的景象呈现眼前。

莲花塘乡新塘村种植八角历史已有上百年,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八角树,种植面积达1300亩。正在采摘八角的余朝海种的30亩八角林经过提质增效后,产量一年比一年好,日子也越过越好。

在新塘村八角种植大户晋方柱的八角林里,他正和技术人员探讨八角的长势问题。晋方柱说,他家的八角树有40多年的树龄了,由于八角长势好,每年都承包给别人采摘,采摘的八角会有老板到家里收购,收入预计20万元以上。

莲花塘乡新塘村 八角种植户 晋方柱:现在挂果的八角有100多亩,往年是靠自己的方法去种八角,去年林草局派了技术人员来辅导我们,参加了几次培训,我们就按照技术人员的技术要求来做,开展剪树尖、挂袋、打药、施肥,去年开始八角长势就好了,我去年摘了近6万斤八角,去年价钱很好,卖七八元一斤,卖了50万元左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产业的支撑,新塘村群众不仅种植八角树,还发展林下魔芋、草果、黄精等产业,村民在守好绿水青山的同时,也享受八角经济带来的红利。

西畴县依托县内独特的气候和地理资源优势,多举措推进八角产业大发展,通过八角提质措施,辐射带动完成全县所有八角提质增效,铺开乡村振兴“致富路”,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

据了解,西畴县八角种植已挂果面积6.3万亩,2023年第三季度八角产量1702.2吨,产值6128万元,2023年全年产值预计1亿元以上,今年以来,八角市场价格好,老百姓自发种植,目前全县总面积近10万亩,八角成了西畴县8个乡(镇)部分村寨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