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绿美家园建设 以水为墨,绘就水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自2021年入选全国第二批30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以来,西畴县紧抓机遇,以畴阳河干流为轴线,围绕岔河东升公社和香坪山两个旅游景区,统筹兴街、莲花塘、蚌谷三个片区19个子项目进行综合整治,形成“一带、两核、三片、多点”的总体布局,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水美乡村图景在西畴大地上呈现。

炎炎夏日,行走在岔河燕子洞至东升段的沿河步道上,绿植环绕、水绿河清的生态美景映入眼帘,微风拂过河面带起的丝丝清凉抚平夏日的燥热,空气中弥漫着花草、泥土与河水混合在一起的清新味道,这里俨然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岔河燕子洞至东升段的沿河步道是西畴县水美乡村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西畴县水务局围绕水景观和水文化做“文章”,在不同河流采用不同的优势植物品种,打造“一河一景”的景观特点,极大提升了生态环境与居住环境;将西畴本地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相结合,在河流村庄节点位置打造亲水便民设施,满足当地群众游憩等美好生活需要。

在另一边岔河合新村段项目处,可以看到水域治理项目已经完成,工人正在进行沿河步道青石板的铺设。虽然该项目还在施工阶段,但河岸边的竹子葱绿摇曳,让人神清气爽,河道美景已初见雏形。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后续还将在河岸边种植花草进行绿化,届时河景将更加优美。

据了解,西畴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项目总投资29986.68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治理河道5条,治理河长63.86㎞;治理库塘5个(水库2个、坝塘3个)、保护水源地 2个、流域水土保持1个,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治理面积1.73k㎡。防污控污涉及4个乡镇,建设兴街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污水收集管网33.91㎞,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处,新增废污水处理能力 3694m³/d。项目实施后,西畴县兴街镇、莲花塘乡防洪排涝能力明显提升,防洪保护村庄31个,保护人口2.73万人,保护耕地1.25万亩,直接受益群众9.6万人。截至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已完成,其余收尾工程将在今年10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