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庭院“小经济” 助力乡村“大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庭院经济”首度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西畴县莲花塘乡以庭院为载体,以家庭为阵地,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庭院“小经济”,助推乡村“大振兴”。

仲夏时节,在莲花塘乡芦差塘村水洞村小组村民杨文福的温室大棚里,只见他神情专注地检查金线莲的生长情况,查看土壤的湿度,拉遮阳网遮挡阳光,避免阳光暴晒影响它的长势。金线莲素有“金草”“百草之王”的美誉,看着满园的金线莲,杨文福的喜悦溢于言表。另一个大棚内绿油油的兰草长势喜人,院子里随地可见的花草让他的“方寸地”变成幸福生活的“致富园”。杨文福告诉记者,他的金线莲苗是在今年初种下的,共种植了200筐10000余株。

莲花塘乡水洞村立足村情民意,积极引导,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进行种植养殖,从实际出发依托房前屋后闲置地块,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盘活闲置资源,让房前屋后成为“聚宝盆”,让方寸之地成为增收地,让小庭院成为经济园。同样是热爱兰花又把它当作副业的侯朝勇更是在家里盘活了庭院经济,他告诉记者,他种植的兰花,最贵的卖到1.8万元。

走进水洞村,家家户户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净整洁,沿路的树木郁郁葱葱,远处蓝天白云,微风不燥,房前一畦畦时令蔬菜,长势喜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水洞村因地制宜,把庭院打造成“小果园、小瓜菜园、小养殖园、小作坊、小花园”,“庭院经济”在水洞村已产生了生动实践效果。通过发展“庭院经济”,不仅美化了村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让群众实现了增收。截至目前,水洞村共有45户发展庭院经济,群众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