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文山之干•驻村工作队风采 张北战:全力以赴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坚定“拼”的信心  鼓足“干”的劲头

全力以赴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记西畴县西洒镇瓦厂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北战

2021年8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派驻西畴县西洒镇瓦厂村的第一书记张北战背着行囊,第一次走进瓦厂,这里的景色让北京来的他为之惊叹,河水叮咚川流而过,大山环绕美若画卷,第一眼他就爱上了这里。

与美丽山川相伴的,是这里的贫困。西畴县长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听话,把你送茅坡”,据说听到这句话,再调皮捣蛋的孩子也会立马“变乖”。近些年,在党中央号召下,最高人民检察院陆续选派4名干警开展驻村帮扶,贯穿全村的15条硬化路面犹如毛细血管一般,连通了443户6个不同民族的乡亲们,曾经因为家庭困难中途辍学的孩子也考上了大学。

面对瓦厂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增收渠道窄的现状,张北战夜不能寐。如何破解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难题,走出产业发展的“屏障区”?张北战想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能广泛发动干部群众,集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村里的资源那么好,未来的发展有无限可能。

集思广益“理思路”,因地制宜“谋出路”。瓦厂村有2400亩天然八角林,“人在八角中”是这里最鲜明的特征。但由于没有充分挖掘其经济价值,群众“偷偷摸摸”上山砍倒八角树改种其他经济作物,或者直接当柴火烧的事时有发生。和发达地区比,瓦厂最大的优势就是“绿水青山”。在和村党总支书记商量后,张北战召集村“两委”干部、村小组组长、党员代表、农户代表认真研究,如何把绿水青山的效益转化为金山银山,探讨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路径。

经过近半个月的“激辩”,大家统一了思想,一致认为“靠山就要吃山,瓦厂村发展产业,八角是首选”。为把家门口的“宝物”变成手中的钞票,张北战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前往八角重要消费市场四川、山东等地调研,看到八角市场前景好、销售端价值高的优势,他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壮大瓦厂村产业,必须在延长八角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上做文章。

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放心“跟着干”。为了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梦想尽快变成现实,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瓦厂村党总支不等不靠,决定立即成立公司,并注册“汤检情”商标,通过企业化运作模式,将田间地头的“原字号”转化为城市客户手中的“制成品”。村里成立公司搞企业化运行、办加工厂,对于乡亲们来说,想都不敢想,大家对这一提法持怀疑态度。为了打消顾虑,让普通群众踏实放心跟着干,张北战及时向最高检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协调各方力量为村民开展培训教学和现场观摩,通过线上学、现场学、集中学,乡亲们看到了差距、学到了方法、寻到了思路,热情空前高涨。

2021年8月至11月,瓦厂的八角烘干车间“小试牛刀”,烘干了1.5万斤八角,一次性就解决了65户群众林间的“绿疙瘩”。张北战清晰地记得,八角箐村小组村民谭盛泽在看到村委会帮助烘干家里3000斤鲜八角后的第一句话:“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翻开村党总支副书记兼公司总经理程方巧的账本,2021年至2022年期间,有46名脱贫群众到车间分拣八角,21名留守妇女到车间从事烘干包装工作,帮助115户农户加工八角。

能力素质“强起来”,集体产业“牛起来”。发展的问题解决了,企业办起来了,那村办企业如何运行、如何迈出销售第一步?张北战和村干部、党员代表一起到江阴长江村学习村办企业的运营;到深圳市当“销售员”,向珠三角市场推荐农产品;到江苏新沂市学习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的成功经验,一路学习、一路推销。

有的村干部肩负着销售经理的职责,有的村干部成了村里的“八角烘烤专家”,有的党员能够独立编写宣传文案,有的党员参加了初级会计从业资格培训,有的党员成了直播带货“达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瓦厂的村办企业有了自己的原创包装、电商小程序,成功入住“832平台”,与10余家大型企业达成供货协议,印有“汤检情”商标的产品经过精心加工包装后,销往北京、广州、江苏、四川、湖南等地,产品价值较以往提升了2倍多。瓦厂村产业发展的第一年,就实现了村史上的首次分红。瓦厂村“守好绿水青山,撑起村民致富的钱袋子”典型经验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创新案例。

资源储备“底蕴好”,乡村振兴“愿景好”。随着村集体经济发展走上正轨,如何整合村里的民族文化元素,盘活各类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也提上了瓦厂村议程。瓦厂村的汤谷村小组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张北战和村里干部群众一同研究,以民族文化为基础,在汤谷村创立文化创意产业园,在文创车间,把以往的代加工升级为自主品牌创制,结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女子太阳山祭祀”,注册了“太阳鸟母文创”商标,推动与故宫的文创合作,生产的文创产品销往北上广等地;在电子线圈车间,村民生产电子线圈以计件来衡量业绩,不设置生产门槛,村民通过就近务工实现增收致富。

在2022年的疫情形势下,瓦厂村集体经济净利润不降反升,迈上50万元大关,各项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450万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5202.73元。今年农历二月初一,在汤谷村举办的“女子太阳节”系列活动也助力西畴创收,汤谷村及县城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有特色美食、手工民族服饰、民族特色文创产品等79个摊位,实现综合收入843.76万元。瓦厂村民族文化旅游收入不断增加,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阔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