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 懂述大寨:蔗农“蔗”里忙 生活有“钱”景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新马街乡懂述大寨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甘蔗产业,让群众鼓足“钱袋子”,脸上挂“面子”,让乡村振兴之路飘满“蔗”香。

走进新马街乡懂述大寨村,一片片甘蔗林点缀其间,层层叠叠,绿意盎然。时下正值甘蔗生长的季节,还未探出头的蔗茎早已迫不及待地长出嫩绿的叶子,一阵夏日微风吹拂,绿叶随风舞动,犹如一道道绿浪翻滚。蔗农们正穿梭于蔗地间,有的忙着配置除草剂;有的背起药箱,有序地喷洒着药水;有的弯下腰,熟练地剔着脚叶,为今年甘蔗丰收打牢基础。

“俗话说‘草旺苗差,苗好草不长’,除杂草、剔脚叶对甘蔗的生长很重要,今年虽然天气比较炎热,但在农务员的技术指导下,我家的甘蔗长势很好,今年一定又是个丰收年。”种植户张帮怀看着自家地里的甘蔗喜上眉梢。

据了解,今年已是张帮怀一家种植甘蔗的第8个年头,70余亩的甘蔗,年产量将达340吨,主要销往云南文山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年收益13.8万元(其中纯利润7万元)。同时,今年他家在原有土地的基础上,翻种新品种20余亩。谈起种植甘蔗的收益,张帮怀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一家富不算富,家家富才算富。”懂述大寨村始终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发展甘蔗产业,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全村现共有34户甘蔗种植户,种植甘蔗700余亩,年产量达5000吨,年收益200余万元(其中纯利润120余万元),并采取分组的方式采收,人均每天可收入150余元,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