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绿美家园建设 鸡街:示范引领 “众参与” 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鸡街乡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为契机,以绿化、美化和生态宜居为切入点,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绿美乡村建设中来,打造“共建共享,绿美为民”的绿美乡村,以示范样板为引领,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根植绿美理念,找好特色“路子”。树立“路边风光是农村最美风景、路边经济是农村最好绿化”的理念,引导群众把绿美建设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兴农的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在公路公共区域特别是路旁空闲地开展增花添绿、种植中草药、林果,打造成集生态+休闲+经济功能于一体的“绿美公路”,激发群众参与绿美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出绿美引导,做好科学“引子”。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以绿美赋能产业,以绿美撬动经济发展,在绿美公路中走出了一条绿色产业振兴的特色路子,以“路边美”促进生态与经济双提升。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群众两人一组有条不紊除草挖坑、填土压实,经过辛勤劳作,绿苗扎根沃土,植绿现场,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对西珠公路以及西珠公路至董马交界处路段沿线进行改造提升,种植金银花、澳洲坚果,努力把公路沿线打造成一条贯穿两乡的绿美经济长廊,全力打造绿美+经济。自2022年以来,全乡已栽种4.07万株澳洲坚果,绿化面积达2266余亩预计产值可达16.2万斤。西珠公路至董马乡交界处公路沿线、下寨、老寨村,已栽种金银花长度约10公里,7400余棵,预计最高产值可达8.14万斤,产值效益高,有效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擦亮人居底色,扮靓绿美“面子”。鸡街乡以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五清一绿”六个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党群一心,大力开展干净人家、美丽庭院等一系列评选活动,选出一批先进典型家庭代表,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确保环境卫生持久美。同时以景观的提升、生活环境的改善,辐射带动村民践行绿美建设,努力做到入村有亮点、有标志,进家有小景、有个性,出村有乡愁、有记忆,不断提升全乡整体绿美风貌,让群众在“小而美”中享受“小幸福”。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垃圾832余吨,累计拆除残垣断壁4处,累计清理私搭乱建、拆违拆旧13处,累计清理乱堆乱放142处,累计清理乱贴乱画153处,累计建设美丽庭院79个。

下一步,鸡街乡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见缝插绿把“边角料”变成“上好料”。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中来,绘就鸡街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画卷,用“生态产业”增强乡村绿色发展动力,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和增进人民生态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