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绿美家园建设 凹塘村: 丰富“绿”内涵 做足“美”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新寨村凹塘片区隶属于董马乡新寨村委会,包括凹塘、三塘水、水井湾三个村小组,有农户62户282人,距乡政府所在地6公里,新新线(董马至鸡街)贯穿全境,群众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及种植养殖,2022年人均纯收入18200元。2023年以来,凹塘村加强谋划部署、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进绿美乡村建设,丰富“绿”的内涵,做足“美”的文章,让乡村“美”得其所。

以领为纲,让党员“带”起来。坚持“红色引领、绿色为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绿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核心引领作用,构建乡村组多级联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变党建责任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为“一张大网”,把各类资源变“散”为“聚”。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绿美先锋行等为契机,党员发动,群众主动,全面开展庭院建设、圈舍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对村内乱堆乱放、陈年垃圾进行清理,清除进村道路两旁杂草,切实做到“即拆、即清、即美”。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0余场次、义务植树2次,每周打扫村内道路1次。

以改促变,让村庄“净”起来。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大力实施农村厕所改造,着力建设人畜分离圈舍,整合利用现有沼气池或新建粪污处理系统,实现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同时,引导农户畜禽圈养,实现人畜分离。截至目前,凹塘片区完成卫生厕所改造58户,圈舍改造40户。按照“先路边后纵深,先基础后提升,先干部后群众”的思路,统筹推进“裸房”风貌改造提升,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前提下,按照5道工序(即:3道新型砂浆、2道墙漆)去“裸”去“丑”,推动村庄面貌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共完成“裸房”风貌改造提升48户35485平方米。

以美塑形,让乡村“靓”起来。瞄准小而美、小而净、小而宜居的美丽宜居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方式,充分发动群众利用村庄内“金边银角地”、房前屋后闲置地,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常态化开展“绿美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全面调动群众参与绿美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用“小家美”促进“乡村美”。目前共实施村庄绿化280平方米,清理农村垃圾杂物4吨,发动群众种植罗汉松、三角梅、蛇皮兰等各类苗木、花草500余株,群众参与投工投劳200余人次。

以约立规,让新风“树”起来。坚持有效管用的原则,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奖惩手段增强群众环保意识,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3个村小组《村规民约》覆盖率100%,均做到有效执行。对随意倾倒建筑、生活垃圾的村民开展批评教育5次,形成了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

以业为基,让产业“兴”起来。坚持“绿美是基础,富裕是核心”的理念,围绕生态美、产业强、村民富的目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利用花椒、仙人掌等特色产业,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乡村绿美建设”。2023年,集中流转土地发展花椒种植产业114亩。做强打工经济,鼓励离乡群众再就业,积极组织富余劳动力参加劳务技能培训,培养各类实用技术人才22人,在环卫保洁、物流转运、建筑装修等方面实现就业,输送劳动力外出务工50余人,实现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有力带动群众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