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 小小杨梅满枝头 铺就“梅”好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从“小满枇杷半坡黄”到“夏至杨梅半山红”,鸡街又进入“水果自由季”。眼下正是杨梅成熟的季节,青山绿水间,点缀着片片丹红,小小杨梅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近日,记者走进鸡街乡汇林杨梅基地,只见连绵起伏的山坡上,漫山遍野的杨梅树上一个个青红相间的果实挂满枝头,像一颗颗闪闪发光的红色、紫色玛瑙,晶莹饱满,让人垂涎欲滴。作为大自然5月给予人们最好的果实,杨梅的新鲜爽口、饱满甘甜,总是让人百吃不厌。杨梅基地采用有机种植,结出的果实无污染、无残留、原生态,每到杨梅成熟时,总有八方来客到果园尽情享受着采摘的乐趣。

汇林杨梅基地由汇林杨梅专业合作社种植管理,基地共种植杨梅1280亩,有126户农户通过土地、技术、资金入股合作社。眼下杨梅大量成熟,基地招了二三十名附近的村民采摘,每天可采摘销售杨梅达上千斤。

汇林杨梅基地地处鸡街河谷低热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出产的杨梅营养价值高,具有糖分多、水分足、味道美、色泽艳等特点,基地共有8个品种的杨梅,其中属“东魁”杨梅最卖俏,“硬丝”杨梅也是精品,轻咬一口,嘴里一股松香味。“从今年5月1日开始采摘销售,这两天每天的产量有600斤左右,预计一个星期以后每天成熟有2吨以上,今年杨梅的产量预计在80吨以上,销售收入还是不错的,可以采摘到6月10日左右。”汇林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金敏介绍道,今年偏干旱,杨梅的个头小一些,但杨梅的甜度却提升了,入园费是10元/人,价格较实惠。

让游客在一个基地内就能品尝到多种杨梅,提升游客的采摘体验是蒋金敏的目标。汇林杨梅基地以“东魁”杨梅为主,采用无公害农产品的技术规程来生产,从修枝整形到除草、施肥都严格按规程操作。基地在种植、管理、采摘、包装等方面科学谋划、精心打造,生产的杨梅鲜果口感细腻。

近年来,杨梅已成为鸡街乡一张靓丽的名片。未来,鸡街乡还将以更实的举措整合多方力量,发挥栽培管理技术,不断提升杨梅品质;引导果品企业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不断提升市场知晓度和美誉度;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对下好农文旅融合发展“一盘棋”的统揽作用,鼓励和支持发展以杨梅为主导的“农业+”产业新业态,促进果农增收,助力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