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西畴县:“四个聚焦”探索石漠地区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经多年努力,西畴县各项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水源工程、城乡供水工程、防洪排涝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及灌区建设等工程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新西畴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有利条件。

聚焦供水保障,助推新型工业化按下“快进键”。

西畴县围绕石漠难题,用水利项目建设助推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

大抓骨干水源工程。西畴县水库总库容1742.2万立方米,已建成水库20座,正在建设1座,水库之间管道“互联网”已经形成,目前,“十四五”规划期间投入资金25.51亿元,新建龙泉、老玉坡、香坪山、梅子箐、青龙山、蚌谷水海子等骨水源工程6个,为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源保障。

大抓水网工程建设。2021年以来,先后重点规划实施了西洒至董马片区水系连通工程、法斗乡小湾村委会自然能提水工程、龙泉水库、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等工程项目,巩固提高全县供水保障率、水质达标率和群众满意度。目前,共谋划投入资金5.76亿元实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项目25件,实施自然能提水工程3件,水系连通工程2件。项目实施后,2023年末农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95%以上,2025年达到97%以上,在全县形成库库连通、水利一张网的新格局,为工业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水系治理,助推农业现代化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西畴县通过一系列的水利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水土流失、农田灌溉的制约难题,让农业现代化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小流域治理,打好水土保持持久战。西畴县先后实施了甘塘子小流域治理工程、程家坡小流域工程及坝尾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完成2023年新马街乡坪坝小流域和西洒镇么洒片区等2个小流域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编制。通过实施兴街甘塘子、蚌谷程家坡、西洒坝尾小流域等项目,共计治理34平方公里,带动苦参中药材、山岛中药材、香椿、柑橘等产业发展,提升了当地种植户收入。

灌区建设,打好农田灌溉保卫战。西畴县莲花塘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是西畴县2023年度重点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西畴县目前唯一进入国家灌区名录库并批准实施的中型灌区,项目设计灌溉面积1.15万亩,其中改善灌溉面积0.93万亩,新增灌溉面积0.22万亩,惠及群众2.23万余人。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节水能力116.3万m³,新增粮食产能171万kg,实际片区种植户年增收530万元。

河道治理,打好水系治理攻坚战。自“十二五”以来,西畴县先后实施了中小河流治理共7条段,综合治理河道62.384km,概算总投资17410.56万元,有效保护农田5.77万亩,保护人口9.13万人。项目的实施,将大大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保障沿河两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沪滇协作,打好三光治理阵地战。在沪滇项目的支持下,在三光片区建设了5100多亩高效节水滴灌设施,27.6公里的输水管网把31个蓄水池串珠成链,一筐筐猕猴桃成了村民的“致富果”,水利设施织成了三光片区的“致富网”,成就了一个美丽的“新三光”。

聚焦生态宜居,助推新型城镇化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通过“五法治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等重点水利项目的实施,西畴县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河(湖)长制管水护水。西畴县以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实现党建与河(湖)长制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促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地生根”。2022年以来,共组织志愿服务队伍39支,累计开展清河(湖)行动40余次,清理垃圾200余吨,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为新型城镇化奠定了扎实基础。

坚持水利建设惠民润民。西畴县根据县域特点,规划制定技术方案,每个项目均成立一个专业指导组,选派精干人员,深入实地摸底调查,从勘察、设计、施工等环节层层严格把关,实现“建成一个项目、发展一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1991年以来,西畴县累计投入资金24.64亿元,建成各类小型水利工程20019件,“五小水利”工程4.6万余件,水库21座。

坚持水美乡村致富小康。2021年来,西畴县以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为发展契机,引导当地村民因地制宜,结合水美乡村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探索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目前,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累计投资2.5亿元,项目建设防洪保护村庄46个,惠及人口1.41万人,直接受益群众9.6万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沿河1.25万亩田地实现高产稳产,真正打造了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新型城镇。

聚焦景美业兴,助推旅游产业化步入“新台阶”。

近年来,西畴县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提升旅游产业化水平,奋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康养文化旅游胜地。

做足“水文章”。按照“一带两核三片多点”总体布局,以母亲河畴阳河流域作为实施区域,将东升公社和香坪山旅游景区为核心,兴街、莲花塘、蚌谷3个乡(镇)19个子项目进行综合整治,在水生态治理上做足了水文章,着力打造让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母亲河。

融入“水文化”。依托岔河—畴阳河11.1公里绿色生态基底,通过堤顶道路提升和花带绿化、“两潭一瀑一洞”以及文化景墙、花廊、亲水平台、民族图腾绿化、生态停留点等节点措施,融入太阳鸟母文化、民间传说等西畴独特元素,营造出了生态宜居的水美乡村新景象。

打造“水品牌”。立足畴阳河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渔业观光、休闲农业观光等乡村特色旅游,依托香坪山、岔河燕子洞、公社食堂等旅游景点大打乡村旅游牌,引导周边群众发展民宿、农家乐等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新产业,为乡村旅游业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构建以乡村旅游、文旅产业、农业产业为主的畴阳河生态产业经济带,年平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旅游产值达5000余万元。

下一步,西畴县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西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委“3815”战略任务目标,投入更多的资金发展水利,以水利力量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西畴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