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点燃电商“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电子商务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围绕西畴乌骨鸡、八角、大米、腊肉等县内资源禀赋,不断强化措施,激活电商产业发展内生动力,让农特产品从“养在深闺”到“进万家门”,走出一条农村群众依靠“电商致富”的新路子。

强化政策激励,让电商企业“活”起来。持续优化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完成1个县级公共电商服务中心,9个乡(镇)级和3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3个o2o体验店,行政村服务站覆盖率为63.7%,贫困村覆盖率63%,为周边村寨提供物流配送、就业服务、农产品收储、代买代卖、金融保险、社区团购、农资劳务等综合性便民服务。服务中心设置产品展示区、培训室、孵化室、摄影室、直播室、办公室、农产品快检室等功能区,并配置相关设施设备。中心面向全县的电商企业、涉农企业、电商创业者、物流企业等提供共享服务、政策指导、咨询策划、产品开发、数据分析、人才培训等电商创业服务。截至2023年4月,中心孵化企业共计18家,入驻中心企业5家;为企业、个人提供产品拍照、产品详情页制作、产品包装设计等304套;为3家孵化企业6款农产品提供产品质量代理检测服务,为3家企业提供商标注册服务;协助2家企业完成“SC”办理;为企业开设线上店铺49个,为企业店铺提供代运营服务实现线上销售900余万元,中心自营店铺帮助本县内合作社、企业以及个人销售农产品600余万元。

打造孵化平台,让电商人才“聚”起来,“强”起来。组织开展抖音大赛、直播带货、企业培训,组织企业参与各级各类培训及展销活动,为我县农特产品上行拓展渠道。组建直播联盟,为县内企业拍摄宣传短视频上传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时,有针对性的为50户贫困户开展1对1电商培训,帮助线上平台搭建、提供货源等帮扶内容,引导贫困户“触网”。同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电商企业积极参加省州举办的各类培训。邀请省、州知名专家,针对我县电商领域不同需求,采取“理论灌输+实践操作+实地观摩+师生互动”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电商思维、淘宝注册、店铺设置、宝贝上架、直播带货、订单管理、支付宝认证、微信使用等培训,教会群众通过电商平台能买会卖,培育一批本土电商创业领军人才。2022年以来,累计培训县、乡、村干部、群众及返乡创业青年、小企业主、培育电商带头人等电子商务从业人员84期6000余人(次),孵化小微电商58户,带动就业创业5711人,培育电商企业195户、电商主播220人。

强化品牌培育,让电商产业“兴”起来。立足资源禀赋,以“绿色+”“特色+”“互联网+”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县域公共品牌“回归西畴”商标注册、品牌包装设计、宣传推广等工作,授权17款线上农产品使用“回归西畴”品牌,对菜籽油、八角、土鸡蛋、大米、腊肉等县内的10余款农产品进行检验检测,为10款农产品制定生产标准和流通标准。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记录产品生产、制作、生长环境等信息和标准。发放7万余枚溯源码,51款农产品实现可追溯,同时制定实施了农产品上行补贴方案及SC、三品一标、检验检测等资质办理补贴方案,采取租用场地的方式建设完成1个占地200平方米的物流配送中心。统筹县域邮政、商贸、物流快递等资源,对县内的顺丰、京东、EMS、社区团购等快递企业进行整合,制定2条配送路线,结合农村客运车辆及社区团购的便利性、时效性开展共同配送。通过整合资源,目前,我县电商物流快递的上下行货物由县到村级服务站实现正常48小时到达,寄递价格相较以往寄递费用10—12元/件降至6—8元/件,降低了60%,对农产品上行进行按单补贴的标准。进一步激发电商企业创业积极性。促进我县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