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供销改革“三部曲”助推乡村振兴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供销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不动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22年按照供销合作总社综合改革发展要求,坚持市场化、实体化改革方向,以打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目标,着力谋发展、抓项目、开新局,推动供销工作改革高质量发展。创新为农服务手段,推进基层社改造,建设经营服务网络体系,提高农业社会服务化水平,通过“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三部曲,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精神引领走绿色兴农之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及指示精神,站在新时代继续出发的历史节点,唯有赓续“扁担”“背篓”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和推广切实符合农村实际、具有农村特色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理”模式,切实依托乡镇供销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等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加强农村可回收垃圾(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工作。2022年,全县供销系统再生资源回收7万吨,实现销售额5.5万元。

二是农资减量走质量兴农之路。管好“药罐子”,就牵住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美化农村生态环境的“牛鼻子”。结合农业生产需求,通过组建庄稼医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技培训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推广高效、低毒、无公害的有机肥,有效缓解耕地板结、土壤酸化等现象。严格落实限制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对农村综合服务社等是否落实限制农药定点经营、专柜销售、实名购买、购销台账、溯源管理,实现从销售、流通到使用的全程监管。严格做好农药淘汰,按照农业农村部五年内分期分批淘汰现存的10种高毒农药的要求,积极开展高毒农药风险评估论证和农药使用调查。严格加强风险防范,强化对经营单位、使用者的指导和培训,高度重视农作物药害事故的鉴定和调查处理,做到早发现、早鉴定、早处理。探索回收模式,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监测调查,建立完善回收机制,引导经营单位建立回收奖励制度,引导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服务,探索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认真做好包装废弃物回收等工作。2022年,全县供销系统有机肥销售0.7万吨,同比增加19.52%,化学农药52吨,同比降低50%;新增土地全托管面积2239亩,新增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5002亩(亩次)。

三是商标推广走品牌强农之路。以基层建设为根本,凸显合作属性。积极引导社有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实行基地共建、品牌共创、利益共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与村“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合作,加快村级供销社建设,已建成的6家村级供销社,大部分实现以股权形式投资入股。2022年,共规范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提升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同时大力宣传供销合作社品牌,用品牌的力量助推西畴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