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以税惠农 助力“庭院方寸地”变身“致富院”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作为兴街镇清河村委会的挂联单位,一直以来,西畴县税务局将定点帮扶工作与年度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不断转变帮扶思路,细化帮扶措施,创新帮扶形式,提高帮扶实效,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西畴县税务局以产业为抓手,立足清河村的自然资源禀赋,结合当地优势和特点,为清河村发展提供新思路。通过多次调研,发现当地群众有“三缺”,即缺资金、缺技术、缺销售渠道,就此,西畴县税务局聚焦留在村里没技术、劳动力弱的群体,明确寻找切合实际的“造血式”帮扶路。“庭院经济是联农带农的有效手段,帮助挂联点发展特色产业,积极牵线搭桥促成村企合作是快速增收的好办法。”西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凯说道。

在不断沟通中了解到,西畴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福乡农业旅游(西畴)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种植金线莲等名贵药材为主的种植企业,该公司积极探索“公司+基地+村民”的产业发展模式,在西畴县与20多户农户合作,种植面积约6000平方米,每平方米能为农户增收100~200元。

通过梳理出“人才清单、资源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项清单,西畴县税务局探索出清河村以“金线莲”种植为基础的特色产业道路的发展方向,而这种由公司提供种苗、负责技术、保证销售的村企合作方式也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有国家政策支持,有县税务局的精心助力,有公司的技术服务,还有稳定销售渠道,村委会定能将种植金线莲打造为‘一村一品’产业,把庭院充分利用起来,农户与村级集体共同参与开发促进增收。”对金线莲产业的发展,清河村委会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