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西畴县马蹄寨:健康村庄显成效 小村子有“大健康”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村一亮点,一村一主题!听过生态宜居乡村、绿美示范乡村,但以“健康”为主题的乡村,你听过、见过吗?今天带你去西畴县柏林乡马蹄寨村一起看看,这个村子有什么不一样。

走进马蹄寨村,一幅壁画栩栩如生,石头上、磨盘上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命重于泰山”等字样吸引着记者的眼球。村内道路宽敞、干净整洁,在村委会旁还有一间“健康小屋”,内设诊断室、治疗室、药房、配液室、留观室、值班室、公共卫生间,除了发挥村级卫生室看病治病的功能,还担负着向村民普及健康知识的任务。村里群众小病小痛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并看得好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近年来,柏林乡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以推动全员健康为目标,借助绿美乡村建设的春风,将马蹄寨村打造成共建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惠享健康身心、打造健康共治的健康服务示范村。马蹄寨村的村卫生室是州医院与马蹄寨支部联建,在开展日常诊疗的同时,还不定期开展义诊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各类健康保健知识普及。

医疗健康有了保障,马蹄寨村的村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就此,马蹄寨村建了一个运动广场。篮球场上、健身器材上,每天都有村民前来“打卡”锻炼。年轻人可以打篮球、打羽毛球、乒乓球;老人们则可以遛弯、健身,喝茶聊天、读书看报,运动广场成了村民的休闲娱乐的场所,实现了村民健身娱乐两不误。

建设健康示范村,首要任务就是搞好环境卫生。现如今,马蹄寨村群众会每周自发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环境卫生做好了,健康示范村的建设也就水到渠成了。得知村里要争创健康示范村,马蹄寨村的村民都很兴奋:“村里的卫生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疾病也会减少,受益的是村里的每一个人。”

马蹄寨村村民王仕俊告诉记者,他不仅积极参加村里的卫生整治活动,还响应号召开展绿美村庄建设,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建凉亭、建花园,成为全村的卫生环境整治的榜样示范。现如今,他家是潺潺流水自然灵动,鱼儿在水池里嬉戏,整个院子生机盎然。

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杂草、更换老化路灯、绿化裸露区域……马蹄寨村以“庭院设计布局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整洁环境美,养花种树生态美,文明风尚和谐美”五美为标准,共同创建美丽庭院,而且,污水管网、厕所革命也在同步进行。

倡导文明家风,改陋习,提素质,以家庭美促乡村美,马蹄寨村党员干部群众正齐心协力养成健康科学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