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新马街乡羊把石村:钱包鼓了,新房子盖起来了,人居环境也要整起来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在新马街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一起干是随处可见的生动画面,其中苗族村寨——羊把石村就在“领头羊”王友树的带领下,实现了人居环境美丽蝶变。

“钱包鼓起来了,新房子也盖起来了,但寨子里头到处脏兮兮尼、路烂形形尼,有多少钱也比得意思嘛!”这是新马街乡羊把石村小组组长王友树开群众会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而这也开启了羊把石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序幕。

据了解,羊把石村是新马街乡9个苗族村寨之一,全村共36户172人,距离乡政府驻地12公里,村庄海拔1450米,与境内最低海拔750米相比,是新马街乡名副其实的“高山苗寨”。

同诸多苗族同胞一样,王友树是一个脆气爽朗的苗家汉子,为人客气,头脑精明,常年在外做牲畜交易生意,成了村里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也纷纷做起了生意或外出务工,形成了家家户户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在西畴县全力推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作为羊把石村小组组长的王友树毅然决然拉响了坡脚村委会兴隆寨片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第一颗雷”。为什么要带头干,王友树这样说道:“兴隆寨片区人居环境是整个坡脚村委会最差的,羊把石又处在中间位置,其它小组不动我们动,我们给它来个中间开花嘛!”

通过反复召开群众会统一思想、统一规划,大家一致认为:不等不靠说干就干,没钱建设大家来凑!

从2022年10月份开始,羊把石村小组班子经过讨论决定从四方面来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即:一抓卫生厕所建设和厩舍改造,现已开工建设卫生厕所27座,预计11月底实现卫生厕所和厩舍改造全覆盖;二抓村庄污水治理,预计12月初开始铺设污水管网,逐步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三抓裸房风貌提升,村寨房屋集体“换新衣”,凸显苗族特色;四抓村规民约执行力度,治理有效,巩固并不断提升整治成效。

从10月份动工到现在,羊把石村一直坚持“每个星期干5天留一天赶街”,持续发力对主干道路基进行建设,群众筹资6万余元、投工投劳108人次。现如今,羊把石村正在浇筑进村主干道路基,待污水管网铺设完毕后将进行道路硬化。

正如王友树说的那样,在羊把石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后,周边的迷牛老寨、兴隆寨等村小组也动了起来。而羊把石村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也将以浓妆重彩的姿态呈现出不一样的高山苗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