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董马乡“重拳出击”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秋冬战役”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连日来,董马乡通过强引领、抓攻坚、聚合力打出人居环境治理“组合拳”,决胜人居环境整治“秋冬战役”。

指挥长派单,打出“引领拳”。董马乡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县级挂钩领导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工作要求,挂钩董马战区指挥长及副指挥长对董马乡涉及的公路沿线主要线路条(段)整治进行任务派单,对各村实行任务派单化,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并结合实际,制定周密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分解任务到具体岗位,县级挂钩领导表态,确保各项工作有专人落实、问题有专人解决。

“提高认识,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在工作中体会、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思想,思想和行动上要高度与县委县政府保持一致,集中力量抓好各项工作。”就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廷伟说到。

发动群众,打出“力量拳”。聚焦问题,紧盯短板,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董马乡重拳出击,本着“不放过一个盲区,不留一个死角”的原则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广泛发动、全民动员、包村连户,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协调推进机制。挂钩领导一线指挥,包村干部盯靠在村,保洁员全员出动,村内党员群众齐上阵,集中清理残垣断壁、道路垃圾、路边杂草、畜禽粪污,强力抓重点、攻难点、清盲点。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合力攻坚,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截至目前,共拆除残垣断壁 10 处,清运生活垃圾40余吨,处理畜禽养殖粪污20余吨。

整合资源,打出“助推拳”。董马乡有效整合宣传资源,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动员,加强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主体意识,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充分利用群众会、村民议事会、大喇叭、LED电子显示屏、悬挂条幅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共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提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使群众实现从“看着干部干”到“带领村民干”的思想转变,整合资源全力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秋冬战役”。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董马乡将继续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通过干部带头、党群联动,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战斗打得赢、成果守得住,全面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