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西畴县:健全联农带农机制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西畴县通过技能培训、入股分红、岗位开发、消费帮扶等联结方式,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提升群众发展致富能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技能培训,提升致富能力。通过摸清脱贫劳动力底数,精准对接用工需求,采取“订单式组织、定岗式培训、定向式就业”模式,全面统筹县职业技术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及社会中介组织等培训资源,对未外出务工就业的劳动力全覆盖开展技能培训,实现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经过培训后100%掌握1项劳动技能、获得1项职业技能认定,就业率达90%以上。2022年1月以来,西畴县先后组织了厨师、焊工、假发代加工、叉车驾驶、餐饮服务等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76期3420人次,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提升了群众的致富能力。

入股分红,拓宽增收渠道。采取“党支部+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依托龙头企业或有致富能力、群众基础好、有农业生产技术和条件的致富能手,成立农业产业互助专业合作社,吸纳无劳动能力、无致富门路的脱贫户及“三类监测对象”成为合作社社员,利用土地、资金等入股,按照比例进行分红,帮助社员提高生产和经营效益,实现由单向“输血式”帮扶向增强内生动力的“造血式”帮扶转变,从小规模分散式“小农经济”生产模式向现代农业发展转变。专业人干专业事,既相互配合、协调、监督,又互不干预,让老百姓放心、村集体安心、企业省心。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县已有6428户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脱贫群众与93个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覆盖率达100%。

岗位开发,促进稳岗就业。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坚持“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退岗有序”的原则,统筹考虑乡村振兴实际需求,开发就业和社保协理、保洁、护路、管水、扶残助残、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非营利性社会公共服务岗位,优先吸纳收入不稳定的脱贫人口特别是弱劳动力、半劳动力进行就业。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县共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2788人。

消费帮扶联结,扩宽农民致富路。用好“线上+线下”销售,着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农产品和服务融入大市场,更好带动西畴县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注入新活力。2022年1月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购价值13万元农特产品;省、州帮扶单位通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云南定点扶贫消费采购平台”采购价值275.53万元农特产品;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购价值27万元农特产品,其中教育部门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