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董马乡:常态化做好人居环境整改提升工作,一角钱工程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充分激发村民“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的动力,调动村小组广大村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董马乡三级联动,携手深入各村街巷,努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村民共议,助力人居环境。针对“哪些地方需要自清?哪些需要公清?”“如何调动村民自治积极性?”“遇到消极心态的村民应该如何处理”“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等问题,董马乡各村小组分别召开了多场以村小组为单位的人居环境整治议事会。会议上,各村小组围绕村内房前屋后乱堆放、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电线散乱等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

村民自改,落实整治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离不开村民力量的支持。董马乡各村在村两委的带领和指导下,召集了一批乐观积极、热心志愿服务的村民,她们当中包含了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等,其中巾帼撑起半边天,成为本次行动的中坚力量。

董马乡各村共发动超过百余名村民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清理卫生黑点痛点,搬运建筑废料、垃圾,拆除乱搭乱建,整改线路、清除小广告等不计其数。

干群共管,巩固整治效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董马乡干部职工在行动,秉持着“全民参与,积极行动,打好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的宗旨,董马乡干部职工冲破困难,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小到清除杂草、清扫街道、清理“牛皮癣”,大到清理瓦片砖头、拆除棚舍、围蔽危房等。真正形成了“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链式效益,真正形成了“干给群众看”到“群众跟着干”的转变,部分村寨已形成了“群众自己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