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法斗乡:金秋时节,处处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成熟的季节,法斗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繁忙的身影,一家老老小小齐上阵,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丰收曲”。

在法斗乡马卡村小组,一片片金黄色的稻穗在风中轻轻摇曳,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稻谷迎来了大丰收,村民们趁着好天气割稻、脱粒、装袋、运送......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法斗乡其它村小组农田里,稻谷也迎来了大丰收,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抢收着稻谷,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流下,笑颜与稻穗相互映衬,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丰收曲”。

 同样,在坪寨村委会上新寨辣椒种植地,一排排翠绿的辣椒植株长势旺盛,沉甸甸的辣椒挂满枝头,采摘的农户正在基地里来回穿梭,熟练地采摘、分拣、装筐,一筐筐丰润饱满、色泽翠绿的辣椒被搬运到货车上,田垄间不断传来村民们的欢声笑语,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个村民的脸上。

辣椒是短平快高效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移栽、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近年来,法斗乡不断扩大辣椒种植规模,调优辣椒种植结构,全乡共种植辣椒8086亩,为附近老人、留守妇女等提供了就业机会,有力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让村民们走上了一条“火红”的乡村振兴致富之路。

 “玉米丰收好时节,遍地金黄晒秋收”。除了水稻、辣椒喜获丰收,玉米也迎来了丰收季。走近法斗村小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房梁上挂满了玉米,庭院中也铺上了一颗颗金黄饱满的玉米。法斗乡始终坚持引导农民发展绿色、高质、高效的农业,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切实提高粮食产量,今年共种植玉米17323亩,比去年同比增加18%。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年来,法斗乡结合实际,综合统筹规划,大力鼓励扶持农户发展粮食产业,把“藏粮于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一体推进,引向纵深,实现了粮食增收,牢牢守护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谱写着“粮”辰美景,献礼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