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七城创建】西畴三光:逐绿而行生态兴 绿染田野富民兴村

发布时间:2022-10-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坚持生态与经济并重的发展思路,通过封山育林、建设经济林、森抚育等多种方式,科学推进石漠化治理,因地制宜发展了猕猴桃、柑橘等生态产业,构建绿色经济体系,把一座座荒山秃岭变成富民兴乡的“金山银山”。

975bd000dd55470c9a7ac6339d9cb231.png

时下,西畴县三光片区清爽宜人,目光所至皆是绿色,沿途山峦叠翠,草木葱茏,不远处竖着几个大字—“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字样格外显眼。

d98cfd1910b24fb39ba3b28dccdbd40e.png

在猕猴桃种植基地里,成片的猕猴桃枝枝相连,枝藤上挂满了密密匝匝的猕猴桃,一串串饱满圆润的果实簇拥在一起,清香四溢,让人垂涎欲滴,吸引着不少游人在此驻足购买拍照。曾经的石漠荒山变成如今的满眼皆绿,正在卖猕猴桃的刘太梅感慨的说道,“做梦都没想到在自家门前就能赚钱,这石旮旯地还能种出猕猴桃。”

2013年,西畴县在多依坪村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夏应书家原本的20亩石旮旯地摇身一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台地,土地面积增加到44亩。地块集中平整后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高效率利用并增加经济效益产出,2016年,西畴县引进文山浩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三光片区改造过的土地进行流转,实施深度产业开发,夏应书家的44亩土地以800元/亩的价格流转给公司,家里老伴和儿媳都在公司务工,年工资总收入超过70000元。

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县镇两级政府支持下,地处三光石漠化片区的三光村成为受益者,5000余亩猕猴桃基地桃子、李子、梨等连片产业,美丽乡村民宿别墅、农家乐、民宿等设施,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在产业发展的推动下,“三光国家石漠公园”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综合收入超过2000万元,成功吸引新企业投资建设素质拓展训练基地、教育培训主题酒店等项目,三光变为了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同时也是兴街镇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支撑,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依托AAAA级“三光国家石漠公园”和猕猴桃产业发展,村民们心里踏实了,干群同心正全力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业态载体,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下、玩得好,慕名而来的游客总是惊叹于石漠变绿洲的巨大改变。

阳光明媚,湛蓝的天空下,除了满眼碧绿,还有一条条宽敞而整洁的农村公路。在道路两侧,还种上了景观绿化树及五颜六色的花,当人们驱车行驶在路上,窗外将是流动的美景。2015年,三光片区开始实施大规模石漠化治理,围绕“山、水、田、林、路、村”综合治理,将通往三光路域景观规划设计放在重要的前置环节,建成了13.835公里的“四好”农村公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随着三光村系统性保护开发的推进,当地群众也过上了全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