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西畴县:“三个三”工作机制 稳就业 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西畴县始终把就业帮扶放在突出位置,实行“三个三”工作机制,着力在“三个精准”上下功夫,帮助群众稳就业、促增收。

“三项”培训,精准提升就业能力

一是围绕特色产业,开展引导培训。依托西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和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围绕“一县一业”乌骨鸡产业,甘蔗、茶叶、万寿菊、猕猴桃、柑橘等主打产业,开展引导式技能培训,同时鼓励群众发展以泡桐、澳洲尖果、香根鸢尾为主的芳香产业以及柑橘、蔬菜、中药材、油菜、万寿菊、食用玫瑰等成效好的特色产业,走好设施化、数字化、有机化绿色食品品牌新路子,提升创业成功率。二是根据市场需求导向,开展精准式服务。根据群众“缺什么补什么”的实际需求,征求群众意见,共同制定学习“菜单”,精心组织培训资源,依托县职业技术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社会中介组织量体裁衣展开培训。先后组织了厨师、焊工、假发代加工、叉车驾驶、餐饮服务等技能培训,培训后及时跟进就业服务,促进尽快就业,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推动就业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产业发展需求与劳动力培训需求精准对接。三是整合各类资源,开展体验培训。借助创新创业个体、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等资源,组织群众开展体验式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学习经典做法,交流发展经验,增强发展信心,助力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52期2461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1568人次。

“三项计划”,精准推进就业帮扶

一是实施“春风行动”计划。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实行“线上线下”共同招聘,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有力的就业援助服务,目前,全县共组织搭建供需平台招聘活动40场(其中“线上”招聘11场,“线下”招聘29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5270个,进场求职人数1893人次,387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愿。二是实施“送岗下乡”计划。开展“企业招聘月”“万场招聘进万村”活动,下沉服务,把招聘会设在村组,现场给群众讲解招聘条件、待遇以及就业补贴,激发群众就业意愿,同时加大宣传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奖补、一次性创业就业奖补、技能培训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政策,鼓励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保持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总体稳定。三是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计划。西畴县充分发挥东西部帮扶协作机制作用,多部门加强协同配合,联动各乡(镇)摸清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在东部沿海地区务工就业情况,赴务工数量大的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实地对接,发挥好驻外劳务工作站桥梁纽带和服务作用,强化与当地人社部门、就业企业、劳务中介等机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脱贫劳动力收入不稳、岗位不稳等困难问题,努力将省外务工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稳在当地、稳在企业、稳在岗位”。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6万人,其中省外转移3.44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65万人。

“三项”安置,精准发力稳定就业

一是“就近式”安置。强化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带动,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落实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奖补政策,强化管理,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大力推进“帮扶车间”进乡村行动,支持建设培育一批就业帮扶基地,扩大就业空间,实现既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又满足低收入群体“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目前,全县正常运行帮扶车间49家,吸纳就业218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506人),兑现帮扶车间吸纳就业补助53.50万元,人均月收入1700-3000元。二是“兜底式”安置。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坚持“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退岗有序”的原则,统筹考虑乡村振兴实际需要,开发就业和社保协理、保洁、护路、管水、扶残助残、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非营利性社会公共服务岗位,优先吸纳收入不稳定的脱贫人口特别是弱劳动力、半劳动力。2022年,共安置乡村公益岗位2791名。三是“激励式”安置。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对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就读职高、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给予5000元/生/年“雨露计划”补助。对脱贫家庭及监测对象高校毕业生,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措施,鼓励其积极参加各类岗位考试,毕业两年内给予报销考试报名费用。西畴县通过一系列的就业帮扶,有效助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迎接“新未来”。